研發菇蕈類植化素機能性飲品 海洋沅帶動石碇公益及產業發展

▲▼             。

▲參加好食好事加速器,海洋沅希望可以更深入的理解消費者市場。

圖、文/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

以「永續公益」為基石,海洋沅執行長葉家豪利用石碇地理氣候條件,投入菇蕈植化素飲料市場,研發天然且兼具多功能性的飲料,盼藉由消費者對健康飲食需求增加的趨勢,能讓石碇環境保護、農村活化、偏鄉教育等公益生生不息。

不忍家鄉石碇滿山遍谷充滿垃圾,擁有高學歷的葉家豪在外工作數年後,返回石碇租下一間古厝,除了放淨山器具,也做為給孩子讀書的書屋。然而,2017年的一場颱風吹走書屋的屋頂,為了籌措修繕費,他和志工蒐集村子的農產品販售,也讓他們領悟永續經營的重要。屋頂修葺後葉家豪和志工一起討論如何永續發展,考量石碇的先天條件,種植菇蕈類成為他們的第一首選,海洋沅隨之誕生。

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(2016)之調查,靈芝對人體有多種好處,海洋沅利用石碇豐富水氣、山多平地少的環境優勢,讓菇類在最適合的地方生長。葉家豪說,一開始選擇靈芝作為主要發展產品,是因為他看中的靈芝的潛力,便利用專業的技術,持續擴大靈芝菇類應用的範圍,並致力提升產品品質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

▲利用石碇豐富水氣、山多平地少的優勢,洋沅研發靈芝菇類生鮮養殖技術及相關食品。

海洋沅與當地的三才靈芝農場合作,利用「多元農村生態系」的優勢,發展合作經濟,帶動上下游的垂直整合,並延伸在地化的銷售平台,藉此活化石碇產業。面對疫情衝擊,葉家豪希望可以建立農村的發展韌性,加強上下游的穩固連結,並有效率面對市場轉變。

秉持著初衷,葉家豪也盡心做出最優質的產品,海洋沅持續朝著純天然、無人工防腐劑的健康產品發展。不同於市面上其他的菇蕈產品,利用成本較低的方式,短短兩週就可收穫;海洋沅選擇使用全株生長的方式,利用整顆蕈菇製作產品,讓消費者獲得更好的產品品質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

▲海洋沅與三才靈芝農場合作,利用多元農村生態系優勢,發展合作經濟延伸在地化銷售。

隨著疫情爆發,人們相較過去更注重身體健康以及免疫力,對此葉家豪也非常看好海洋沅的未來發展。今年參加好食好事加速器,海洋沅希望在加速器的協助下,更深入理解消費市場及社群、數據資料庫,讓海洋沅的發展可更加順利及迅速。葉家豪表示,對好食好事提供的每一個課程都印象深刻,得以獲取新的思考模式。

好食好事基金會表示,基金會捐助人代表魏應充先生長期關注食農發展與公益議題,能透過加速器協助葉家豪這樣貢獻己力回饋家鄉的年輕人,對基金會而言意義非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