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教名師求問「核四是假議題?」 蔡英文「贊同」點頭笑而不答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藍綠備戰12月18日將登場的4大公投案。總統蔡英文30日被問核四是否重新啟運,表示這要花費10年時間跟很多錢,倒不如放在新的能源上開發上;主持人接問,「意思是核四是假議題?」蔡則笑著點頭。至於三接案是否一定要蓋在藻礁保護區?蔡英文先結巴幾秒後,強調新規劃案中,規模已縮小至原先的十分之一,且也再往外推455公尺。

蔡英文30日下午參加《今周刊》主辦的第六屆「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」,並由知名補教師呂捷擔任主持人。呂捷提出高中生的提問,指出蔡英文就任後台商回流,國內能源需求量變大,所以核四到底要不要重新啟運,或核能問題何去何從?

蔡英文表示,台灣面對許多挑戰,能源就是一個。很多人說台灣經濟越來越好、人民生活水準越來越高,但用電量也越來越高,那我們有無能力去確保供電穩定,讓生活水準、工業生產、經濟活動維持在一定水準上,這就是我們未來的挑戰。

蔡英文說,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價值,就是必須保持住氣候變遷裡的環境保護價值,作為世界公民,這是我們共同的價值,在取捨間,最好的方案就是開始讓產業轉型,讓他們碳排放下降的同時,快速發展再生能源。

「再生能源是未來趨勢,它所牽涉到的投資、技術跟國家力量投入,是非常大。」蔡英文表示,她2016年當選總統後,快速立法推動再生能源,現在光電的設置量,是2016年的4.3倍。

至於核四,蔡英文強調,台灣是一個不太適合核電的國家,因為我們地層斷層帶很多,如果核電廠放在斷層帶的話,確實會有很大風險,尤其是核四在貢寮、在雙北,都會裡人口最集中的地方,有一項研究顯示,一旦發生問題,周邊80公里都是主要受災區,這是我們承受不起的風險。

核四從1990年代就開始建造,那時候的設計、施工的安全強度,適不適合今天的安全強度;一個廠從90年代一直蓋到現在,還沒有啟用,第一,它有無符合現代的要求、第二,它是不是可靠、第三,若要重啟,要花十年以上時間,要花很多錢,與其花十年時間跟很多很多的錢,到不如放在新的能源上開發上。

主持人呂捷打岔問道,「我聽懂了,總統意思是,核四是個假議題」。蔡英文聽到後,笑著點頭。

呂捷接著追問同學的提問,如果不核能,那藻礁三接案呢?外推案一定要在保護區嗎?不能蓋在其他地區嗎?

蔡英文先接巴幾秒後才說,這是科學問題,三接方案在前一任總統任內就規劃,那時候沒有考慮到藻礁的問題,原來的規劃面積是非常大,到了我們執政的時候,縮小了9成,是原來涵蓋的規模的十分之一;另外,這一兩年也推出一個方案,就是把接受站再往外推455公尺 。

蔡英文表示,現在推出的方案,會遲延一點三接的興建(時間),也增加成本,但為了保護藻礁,我們的方案是兩全、雙贏的方案,只是要多付一些錢。

不過在活動尾聲,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上台跟蔡英文講話;接著,蔡英文表示,剛剛講三接的時候,外推方案我要講得更精確一點,是把工業港外推450公尺、離岸2.1公里,已經不會影響到我們礁體,這個要做一個更正。

▼蔡英文笑著點頭呂捷的提問。(圖/翻攝自ETtoday直播)

 ▼蔡英文笑著點頭呂捷的提問。(圖/翻攝自ETtoday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