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小黨難生存 蔡壁如主張「聯立制」:政黨補助款門檻下修為2%

▲▼蔡壁如、張其祿今天舉行「修憲要能反應民意,政治要有多元聲音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台灣民眾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本會期啟動修憲工程,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、張其祿2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,應該修憲調降修憲門檻、並推動立委席次「聯立制」,避免現行大黨贏者全拿、票票不等值的狀況,同時也應把政黨補助款門檻下修為得票率2%,有利政黨公平競爭。

蔡壁如、張其祿今天舉行「修憲要能反應民意,政治要有多元聲音」記者會,蔡壁如說,目前各黨均提出關於選舉權降低至18歲、動保入憲、廢考監、調降修憲門檻的修憲草案,而她特別主張應該修憲推動「聯立制」,避免中道力量的民意被沒收。

蔡壁如表示,2020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分佈為「三分天下」局面,民進黨獲得34%、國民黨33%、其他政黨33%,但現行的「並立制」選制規定卻讓民進黨擁有54%席次、國民黨34%席次,其他小黨僅獲得12%席次,讓大黨贏者全拿,小黨席次相對少,產生票票不等值的現象。

蔡壁如主張,應該透動修憲推動「聯立制」,讓票票等值,同時修法將高額選舉保證金改為登記費,以及把政黨補助款門檻下修為得票率2%,有利政黨公平競爭,也要增設「共同推薦候選人」制度。

張其祿則說,若以「聯立制」計算本屆國會立委席次,民眾黨應該獲得13席立委,但現在在「並立制」制度下只有5席,等於被沒收8席次。

張其祿補充,應該適度降低修憲和複決門檻,讓修憲成為民眾可以直接參與的權利,並研擬讓人民直接提案修憲,呼籲朝野共同合作推動廢考監、降低修憲門檻、交付公民修憲權利,進而減少兩極化對立。

另對廢考監議題,目前民進黨修憲小組提出「廢除監察院,改在國會設置監察使」方向,蔡壁如表示,應該提升國會調查權、監督權,而不是複製另一個監察院在立法院底下,否則恐使監察權掌握在總統手上,明顯不符人民希望提昇監督效率的民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