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華爾街日報》曝台灣軍隊問題:士氣低迷難和中國抗衡

▲民國110年雙十國慶大典,三軍樂儀隊演出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外媒點出台灣軍隊內部問題  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台海問題升級成為未來戰爭潛在熱點並引起多國重視,《華爾街日報》(WSJ)25日報導以「台灣軍隊與中國對戰有勝算嗎?只有少部分人這麼想」為題,表示台灣軍隊當前準備仍嫌不足,而且士氣低落,難與中國抗衡。

報導指出,台灣軍隊內部衍生的繁雜內部問題,許多是因為多年來的區域穩定和經濟發展導致,而現在問題已經浮上台灣,削弱台灣阻止中國的能力。即使台灣每年有8萬人入伍,還擁有220萬名後備軍人,但最關鍵也最緊迫的問題在於,軍隊的戰力準備不足,士氣也普遍低迷。

報導點出台灣軍隊多年來為人詬病的問題,內文引述一名於去年底結束4個月基礎訓練的役男指出,入伍每日內容多是掃樹葉、除草等打雜事項,只有射擊訓練有用處。役男還稱部隊是草莓兵,許多年輕人的成長過程都受到父母過度保護,甚至會裝病或因輕傷要求休息,這種現象也讓他懷疑,台灣軍力是否有辦法抵擋解放軍入侵。

此外役男為了逃避入伍而在短時間內,透過增肥或餓到過瘦等方式,也反映役男對進入軍隊的心態。

曾於2019年訪台探查軍隊實力的美國退伍海軍上校紐斯罕(Grant Newsham)指出,台灣軍隊訓練有素,也有和他接觸過的軍官準備好作戰,而且飛行員素質相當高,但整體軍費卻嚴重不足,龐大的後備軍力流於形式,而且軍人薪資待遇有待改善。

報導指出當前台灣政府也已正視這些不足的問題,並已著手進行解決,例如近年不斷成長的軍事預算就是一例,但也指出不少後備軍人抱持著「過水」心態,加上軍中繁重的文書作業和管理問題,都會進一步削弱整體軍力,是必須改善的問題;報導並建議可以用虛擬實境的方式進行多樣化、更好的訓練。

不過報導也寫到,台灣仍有部分優勢存在,包括海岸線地形能阻斷大規模登陸模式,分化解放軍攻勢,而且解放軍在1979年和越南短暫發生軍事衝突後就沒有實戰經驗,身為有意進攻的一方難度自然更高,而其戰備也讓外界懷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