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+變種「AY.1」與「AY.4.2」 專家解析4大QA秒懂差異

▲▼北市府8/6啟動第一階段應變機制,搭乘台北捷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,勸導不聽者,最高罰新台幣1萬5000元,並拒絕運送。(圖/實習記者方敬攝)

▲專家認為,人類必須適度調整心態,未來一定會與病毒共存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英國近期出現全新變種病毒「AY.4.2」,是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大魔王Delta變異株的子系毒株,傳播力疑比Delta高出10%至15%。不過,專家指出,其實傳播力強弱或對疫苗是否無效,目前並無足夠證據,但因為「AY.4.2」可比擬成Delta的孫子,因此,總會有特性是與Delta相同,所以這株病毒株目前雖還尚未有顯著影響,仍值得關注。

Q:全新變種病毒「AY.4.2」是什麼?與A.Y.1哪裡不同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A:是新冠變種病毒株的一種,從Delta變異株變種而來,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受訪時解釋,以四大變異株為例,Alpha、Beta、Delta跟Gamma是從新冠病毒原始株變種而來,而這個新的「AY.4.2」則是從Delta變異的。換言之,把病毒株擬人化為家族族譜,新冠原始株就是祖先,生下了Alpha、Beta、Delta跟Gamma後,Delta又再生出一個小孩,也就是「AY.4.2」。

至於另外還出現的AY.1、AY.2等,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明,其實都是印度先發現的,只是後來擴散到其他國家,就如同演化樹上的關係,因為Delta會有很多子代,比較重要、大的基因突變才會被標明,像是Delta本身,其他是比較小的變異,分成A.Y.1、2、3、4,以英國的A.Y.4又比較多,因此才會被稱作Delta Plus,雖然可能會有Delta原本沒有的基因,但基本上,就是幾個突變位置不同,根源都還是一樣的。

林氏璧指出,可知的是這些變異株的傳染力應該都會相當高,基本性質會與Delta差不多,可能帶有一些小突變,剩下的,會不會有相同、不同性質目前仍是沒有答案。

另外,這株變異株究竟會不會對世界造成另一波影響,林氏璧認為,先前Alpha、Delta也顯示,若會帶來嚴重的情況,一兩個月內就會很明顯的有衝擊了。

Q:「AY.4.2」會比Delta更可怕嗎?

A:施信如表示,既然是從Delta變異而來的,就像遺傳一樣,AY.4.2勢必有些特性會與Delta相同,對免疫的逃脫預估會存在,但傳播力、疫苗效力等影響,目前仍是未知。不過,她也認為,畢竟仍是Delta的變種,所以依舊是值得關注的病毒株,也許比Delta更強或差不多也不一定。

施信如說,變異株並不會改變病毒特性,只是某些也許會在基因突變位點或受體結合附近有一些不同。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壁也提到,目前資料甚少,只是剛剛發現這個「AY.4.2」病毒株,傳染力高10~15%也只是少數專家基於公衛模型的推測,還很難說;且「AY.4.2」其實最早在7月就被發現了,當時BBC有報導,美國與丹麥之前也都曾發現過該病毒株的感染病例,但隨後並沒有擴大;更重要的是,「AY.4.2」的A222V和Y145H兩種突變,之前都分別出現在別的變種病毒過,但並沒有造成非常大的病毒特性改變。

▲▼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Q:變種病毒會越變異越可怕嗎?Delta輕症化的症狀,是因為施打疫苗導致的嗎?還是是病毒真的弱化了呢?

A:施信如坦言,病毒本身究竟有無弱化目前沒有證據,以四大天王病毒為例,要說哪個致病性比較強,並沒有足夠的實驗可發表論文,只能說,以目前流感病毒經驗及死亡、重症率下降來推估,病毒「可能」是變弱了,也希望實際情況真的是如此。但她透露,病毒變弱的缺點就在於流感化後「難根除」,因為就像感冒一樣,會出現無症狀的人、也會出現少許症狀的患者,難以捉摸。

Q:如何面對未來的新冠病毒?

A:「人類本來就可以跟病毒共存」施信如指出,這兩年以來,全球疫情有這麼多人感染,後續也有疫苗的出現、未來藥物研發出爐,心態上其實要慢慢的調整成可與病毒共存的狀態,以台灣來說,疫苗目前覆蓋率還未達到一定程度,依舊是要謹慎點、戴口罩沒錯,但是整體來看,其實可以緩步回到從前的日子了,大家也可以觀察,雖然5月有一波本土疫情,總的來說,疫苗之後的世界,的確比去年好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