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悠瑪事故3周年 邱顯智:台鐵ATP故障仍逾3百次「哪門子改革?」

▲▼邱顯智、王婉諭、陳椒華舉行記者會質疑普悠瑪事故。(圖/翻攝自時代力量黨團臉書)

▲時代力量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時代力量黨團臉書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018年10月21日在蘇澳新馬站出軌,造成18死116人輕重傷,時代力量立院黨團20日舉行記者會,批評普悠瑪事故屆滿3周年,台鐵的列車自動保護系統(ATP)故障比例仍然非常高,完全沒有任何改善,截至今年9月故障件數達341件,平均每天有1.26件故障,這是哪門子台鐵改革?

時代力量黨團今天舉行「普悠瑪事故三周年,ATP仍天天故障」記者會。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,根據統計,2019年台鐵列車上ATP故障件數高達472件,2020年故障數有436件,2021年9月為止,故障數已達341件,顯示台鐵針對ATP故障完全沒有任何改善,「請教交通部長,到底這是哪門子的台鐵改革?」

邱顯智批評,台鐵每天有1000班次列車、載著60萬人在路上跑,社會大眾是天天在面對ATP故障嗎?呼籲交通部應該監督台鐵改善。

普悠瑪事故家屬林小姐會中坦言,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報告中共144項改善事項,到今天為止已經有9成解除,其中也包括改善邊坡的部分,但2021年又發生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,行政院解除的標準是什麼?

此外,宜蘭地檢署2019年6月6日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司機員尤振仲、前台鐵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、前台鐵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等3人,宜蘭地院10月18日宣判一審結果,尤振仲遭判4年6個月徒刑,而柳燦煌及吳榮欽則獲無罪。

對此,林小姐質疑,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曾坦承普悠瑪列車採購跟驗收部分確實有瑕疵,宜蘭地檢署起訴書也載明驗收規定將ATP列為「應確認事項」,是強制性、不是選擇性,負責承辦驗收的柳燦煌及吳榮欽卻無罪,是疑點重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