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醫療量能最高AZ開不到5成 專家揭最大問題「檢討這3點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新冠疫苗接種進入第12輪,台北市的醫療量能是全台之冠,疫苗預約接種量能卻是六都之末,BNT開不到4成,AZ也開不到5成,讓許多民眾抱怨搶不到預約。對此,專家們認為,最大的問題出現在接種系統端,應該檢討民眾接種疫苗的可近性、施打密度以及時間。

▲▼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,花博爭豔館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AZ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花博接種站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部分台北市民抱怨,第12輪預約打AZ只能跑去花博,很不方便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第12輪BNT疫苗開放預約,雙北卻傳出預約爆量爭議,台北市更是剛開放不久,各地接種點就被約滿,指揮中心18日緊急增加5接種站。而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19日進一步公布六都疫苗預約人數與開放接種量能,BNT方面,各縣市量能都達到7至8成,但台北市僅有接近4成;AZ疫苗部分,也是台北市的接近5成量能比最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宗彥說明,疫苗預約會先確定符合預約資格人數,之後才提供地方政府進行量能安排,疫苗平台開放之後都是按此模式運作,而過往每一輪預約大概都在符合資格人數的8成左右,因此要求各縣市可開設約8成接種量能。在第12輪疫苗接種中,台北市符合資格人數達到14.3萬人,但開設量能僅有5.6萬人,才會讓民眾覺得很難預約。

▲▼BNT疫苗六都接種量能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▼▲BNT、AZ疫苗六都接種量能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AZ疫苗六都接種量能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認為,台北市醫療量能是全台之冠,就算把量能分成兩階段,也不會出現這麼大的落差,推測應該是應變機制問題所致;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指出,台北市的問題應該是出在接種系統端,應該檢討民眾接種疫苗的可近性、施打密度以及時間,不能只開一天或是只開放一個接種點。

此外,由於第12輪預約提供3種疫苗施打,台北市民想要接種AZ,就只能去花博,讓不少人直呼很不方便;BNT也是一開放預約名額就被秒殺。針對台北市的量能問題,發言人莊人祥說明,確實有發現開得比較少,所以在規劃量能結束前一日下午,指揮中心就依據台北市規劃進行場勘,也因此,18日中午之前就知道可以再釋出5個點。

新增的5個點分別為衛生福利部1樓、交通部1樓、華山西二館、中正紀念堂一展廳以及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,共計調整增加4萬5280劑BNT疫苗可預約數,台北市BNT量能增至10萬1952人,已預約7.5萬人,請符合預約資格民眾於20日中午12時截止前,儘速至預約平台完成預約。

►疫苗預約連結點這裡。

▼第12輪疫苗預約對象時程表。(圖/ETtoday製)

▲▼第12輪疫苗預約對象時程整理。(圖/ETtoday製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