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志偉爆全台2萬兒童遊具僅靠28人檢驗 「地方媽媽們快暴動了」

▲▼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9日召開「是誰偷走了孩子開心玩耍的童年」記者會。(圖/何志偉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召開「是誰偷走了孩子開心玩耍的童年」記者會。(圖/何志偉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9日指出,童年就該在玩耍中度過,但全台灣超過2萬具遊具的檢驗,卻只能仰賴全國28名檢驗人員,童年有多短暫,等到檢驗完畢孩子都國中畢業了,並直呼「地方媽媽們快暴動了!爸爸也很痛苦」。

何志偉19日一早在臉書PO文「地方媽媽們快暴動了」,簡單幾個字引起外界一陣議論,後來發現原來是為記者會的主題舖哏。何志偉上午召開「是誰偷走了孩子開心玩耍的童年」記者會,並邀請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秘書長鄭淑娟、兒童遊戲設備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旭建,以及衛福部、經濟部等單位派員列席。

▼何志偉召開記者會關注遊具安全問題,會前先PO臉書舖哏。(圖/翻攝何志偉臉書)

▲▼何志偉召開記者會關注遊具安全問題,會前先PO臉書舖哏。(圖/翻攝何志偉臉書)

何志偉指出,在2016年耗資6、70萬,風光開幕的全台第一座輪椅可以直接進入使用的共融旋轉盤,該遊具符合EN標準,如今卻因為不符合國內的CNS檢驗標準,面臨檢驗不合格將被強制拆除。

劉旭建表示,全台目前僅剩下7家檢驗廠,同一個設備可能2家檢驗,都會有不同的檢驗結果,「檢驗標準的認定混亂,造成今天合格,隔天就可能不合格」,除了耗費國家資源,也影響兒童遊戲設備廠商的生計。

經濟部標檢局主任秘書賴俊杰回應,根據衛福部訂定的「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規範」,明定兒童遊戲場要符合相關標準,以及全國認證基金會開立的報告,檢驗機構能量不足確實是問題,在去年普查時有5家,今年則是8家,未來總共會有14家可以提供檢驗。

賴俊杰也說,經濟部開放使用歐盟標準,在衛福部社家署的規範中,其他國家標準檢驗機構可能還來不及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,在檢驗人力部分,目前全台總共有28位。

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李臨鳳則表示,現在已經有溝通平台,在管理規範中,完成備查的時間是2023年,受到疫情影響可能會往後延,不過主管機關不是社家署,今年底備查率將可能提升到67%。

何志偉強調,對孩子們而言,童年就該在玩耍中度過,但全台灣超過2萬具遊具的檢驗卻只能仰賴全國28名檢驗人員,「童年有多短暫,等到檢驗完畢孩子都國中畢業了」。

何志偉指出,根據衛福部提供資料,教育部國教署、內政部營建署、經濟部、文化部截至2021年1月31日,完成備查比率都低於2020年的目標值。

何志偉認為,如果制度立意良善,卻造成孩子的童年被剝奪、廠商無所適從,這就是一個需要被檢討的制度,「我們不能抱著舊法、錯誤的想法往前衝」,安全不容妥協,衛福部與經濟部應該針對現有的遊具做分類,不要讓新買的遊具擺到成了古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