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黑幫恐討「4.7億贖金」否則撕票 美加17傳教士及家人行蹤成謎

▲▼美國與加拿大的傳教士遭黑幫綁架後,海地民眾在首都太子港發起示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加拿傳教士遭黑幫綁架後,海地民眾在首都太子港發起示威,警方移除被抗議人士當作路障的石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海地官員證實,來自美國、加拿大的17名基督教傳教士及家人16日在首都太子港(Port-au-Prince)遭綁架。當局向《美聯社》透露,犯案黑幫過去就有撕票紀錄,還曾要求每位人質100萬美元的贖金,也就是說,合計勒索金額可能高達1700萬美元(約新台幣4.7億元)。但是,美方調查單位目前仍不確定受害者行蹤。

海地維安部門一名消息人士17日向CNN透露,幕後黑手「400 Mawozo」是該國最強大的幫派之一,過去3年迅速成長,如今已有多達150名成員,並且實質控制案發城鎮克魯瓦德布凱茨(Croix-des-Bouquets)。他說,該幫派典型犯罪模式為綁架勒索贖金,今年已有數十人受害,其中不乏外國公民。

▲▼美國與加拿大的傳教士遭黑幫綁架後,海地民眾在首都太子港發起示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海地今年綁架案激增,且大部分案件都是「400 Mawozo」犯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海地非營利組織「人權分析與研究中心」(CARHR)指出,「400 Mawozo」以前因偷車而惡名昭彰,如今改為攔截汽車或公車,集體綁架大批受害者。該國今年1月以來至少發生628起綁架案,且案件數量自從7月以來成長近300%,大部分都是這群歹徒所為。

該中心執行主任Gèdèon Jean也向《紐約時報》表示,「400 Mawozo」可能要求每位人質至少100萬美元的贖金,但他認為,黑幫不想殺害人質,一定會展開談判,因為「綁架案激增的背後是經濟動機,黑幫需要錢購買彈藥和武器,才能夠運作。」

海地黑幫犯罪猖獗,幾乎每天與警方發生衝突,甚至向當地企業強制徵稅。就連總理17日都為了避免衝突,被迫放棄參加開國元勳賈克.德薩林(Jean-Jacques Dessalines)的紀念活動。

▲▼ 海地幫派成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海地長期身陷經濟危機和安全動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俄亥俄州基督教救援部(Christian Aid Ministries)17日證實,該組織16名美國籍成員、1名加拿大籍成員遭綁架,其中包括5名男性、7名女性及5名孩童,年紀最小僅2歲。

美國國務院、聯邦調查局(FBI)以及加拿大全球事務部都正與海地政府密切合作,展開調查。但根據美方官員匿名透露,目前尚不確定受害者的位置。

海地前總統摩伊士(Jovenel Moise)2年前面對貪腐下台聲浪期間,國家早已陷入癱瘓狀態,病人無法在醫院接受治療、孩童無法上學等,此後幫派行徑變得更加獨斷,甚至會在上學路途中綁架孩童。摩伊士在家中被暗殺後,海地政治動盪進一步加劇,且遇刺案迄今仍未偵破

海地黑幫綁架17美國傳教士及家人 紐時:半個首都已被控制

受害者有兒童! 海地武裝黑幫綁架美17名傳教士勒索贖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