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行法規模糊!虎豹潭釀4死2失蹤 柯文哲下令「盤點坊間活動」約束業者

▲▼柯文哲、侯友宜慰問虎豹潭罹難者家屬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、新北市長侯友宜慰問虎豹潭罹難者家屬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「大方自然體驗」蘇姓嚮導16日率領31名家長、學生到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遊玩,發生4死2失蹤的落水意外,引爆全台關注。「大方自然體驗」主辦單位為「天大地方自然公司」,公司登記於台北市,現行法規對於類似體驗活動規範模糊,面對後續改善作為,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要求進一步盤點類似體驗活動,以及現行各規管法令的落實情況,因應不足之處。

面對虎豹潭發生4死2失蹤的落水意外,北市府17日跨局處成立關懷小組,並啟動「一個案一社工」,教育局就相關學校班級,啟動關懷、輔導、生命教育課程;針對業者責任追究,已註記禁止業者變更登記資料,將循法律程序凍結財產,要求業者負起刑事及賠償等責任,由商業處、法務單位研商中。

▲▼虎豹潭仍有2名女學生失蹤中,相關單位出動309人持續搜救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,下同)

▲虎豹潭仍有2名女學生失蹤中,相關單位出動309人持續搜救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,下同)

針對後續改善作為,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18日上午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時表示,天大地方自然文化有限公司是於民國107年核准設立,同年11月核准變更,在商業登記上沒有問題,該公司沒有違法吸金,也不涉公司法違法事項,問題點在於公司做的體驗活動發生狀況,因此,北市府第一時間已經管制公司登記做任何變更,包含股東、負責人都不得變更,北市消保官也建議檢察官,可先凍結負責人財產,避免相關人員脫產,導致受害者求償無門。

陳智菡指出,這起事件透露出的訊息是,現在坊間有許多公司都在做類似體驗活動,這並沒有違法,例如一般電視台經常做的主播營,會找記者主播擔任講師,許多公司都有從事這樣的體驗活動,但必須要做好防護、保險,特別是要入山、入水等有一定危險的活動,體驗活動就應該配有專責嚮導、防護員等隨同保護從事活動者的安全,遵守入山入水等活動規範,不能因為掛「體驗活動」就規避。

陳智菡提及,北市府18日上午8時特地召開會議,討論在目前法規相對模糊的狀況下,未來針對類似體驗活動,要如何規範約束業者?現有法源不充足,體驗活動不能被列為單一局處之權管業務,北市府將進一步盤點坊間體驗活動,以及現行各規管法令的落實情況,因應不足之處;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已經指示,此事由台北市副秘書長林育鴻負責彙整。

▲▼虎豹潭仍有2名女學生失蹤中,相關單位出動309人持續搜救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,下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