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嘴破1年「舌頭長一朵菜花」醫切片嘆:拖太久了…張嘴找到病因

▲▼口腔,牙齒,舌頭,嘴巴,罵人,吐口水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▲女反復口腔潰瘍,一查罹癌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武漢68歲的張姓女子1年來舌頭反覆潰瘍不癒,疼痛已經嚴重影響進食,日前趕緊去醫院檢查,被確診已是舌癌中晚期。9月23日,已經做完手術的張女說起自己的大意,言語間滿是悔意。醫生提醒,口腔潰瘍超1個月不癒合就應就診。

據《武漢晚報》報導,1年前,張女的舌頭開始反覆潰瘍,她以為口腔潰瘍是普通的「小毛病」,擔心給兒女找麻煩,就一直忍著沒說。直到今年9月,女兒回家發現母親瘦得變了形,才知因為舌頭疼得厲害,母親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吃飯了,趕緊帶著母親到武漢看診。

武漢市第六醫院(江漢大學附屬醫院)口腔科主任曹直檢查發現,張女的口腔潰瘍位於舌頭右側邊緣,看上去像朵菜花,「很像舌癌!」曹直建議,儘早將腫塊切除。

醫生術中快速病檢結果顯示,張女患上的是中低分化舌癌,惡性程度較高。為徹底清除癌變組織,專家將舌部腫瘤切除後,清掃了右側頸淋巴結,並將右側下頜骨部分切除。術中,醫生還發現,張女右側的殘冠(編按:牙齒由於齲壞等原因而致使牙冠的大部分缺損)沒有及時處理,尖銳的牙齒很容易擦傷口腔黏膜,與舌癌的發生有很大的關係,術中將此一起做了處理。

「像張女這樣被牙齒殘根摩擦是引起舌癌最常見的原因,」曹直解釋,口腔舌黏膜長期受到牙齒殘根或殘冠、鋒利的牙尖、假牙等長期刺激,會產生慢性炎症乃至癌變,因此,如果牙齒內有殘根或者鋒利的牙尖,應及早找專業牙科醫生治療,如果舌緣、舌尖等部位出現超過1個月仍不癒合的口腔潰瘍,且潰瘍面較大並且伴有明顯疼痛的情況時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,一定要及時到醫院看診,必要時進行病理檢查。

如何區別口腔潰瘍和口腔癌表現出的潰瘍?醫生也表示,口腔潰瘍通常在口腔內不同部位發作,一般一周左右就會痊癒,而口腔癌表現出的潰瘍,最大的特點就是在一個固定的地方久治不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