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周前打AZ後她腿軟跌傷 送醫竟罹格林巴利症候群:抗體攻擊神經

▲南投8旬老婦施打AZ疫苗第二劑2周後突腿軟跌傷,圖非當事人。(圖/資料照片,記者高堂堯攝)

▲南投8旬老婦罹罕病格林巴利症候群,施打AZ疫苗第二劑2周後突腿軟跌傷,圖非當事人。(圖/資料照片,記者高堂堯攝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80多歲的南投陳姓老婦近日在家裡突然下肢無力,甚至跌倒撞到頭,家人趕緊送醫,在安排相關檢查後,診斷為罕見「格林巴利症候群」,在接受血漿置換術治療後,肢體力量已漸漸改善,目前持續治療中;部立南投醫院表示,身體因免疫反應產生抗體卻攻擊神經,可能引發肢體癱軟症狀,而陳婦半個月前曾施打第二劑AZ疫苗,是否相關還有待釐清。

部立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耕兆指出,格林巴利症候群(Guillain-Barre Syndrome)是急性的周邊神經病變,發生率不高,每年每10萬人約出現1.65例;臨床上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、手腳感覺異常、吞嚥及呼吸困難,該疾病的病程惡化快速,患者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癱瘓,甚至危及性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鄭耕兆表示,在感冒或腹瀉等感染之後,引發身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但卻攻擊病人神經,可能使全身神經及肌肉功能急速下降;陳姓老婦的家屬曾向醫師表示,大約在兩週前有接種AZ疫苗第二劑,之後陸續聽到老人家反應雙腿無力,沒想到緊接著就因下肢不穩而跌倒,院方已通報不良反應,是否有因果關係,將由相關單位進一步釐清。

▲8旬婦突癱瘓醫診罹格林巴利症候群,南投醫院以血漿置換術保命。(圖/部立南投醫院提供)

▲8旬婦突癱瘓醫診罹格林巴利症候群,南投醫院以血漿置換術保命。(圖/部立南投醫院提供)

院方表示,目前在腎臟科與神經內科醫療團隊合作下,該疾病患者可接受血漿置換術治療;腎臟科莊宗芳主任指出,血漿置換術主要是將血漿中有害的抗體使用透析方式濾出,接著將新鮮血漿補入病患體內,有助於加速肌力恢復速度,且該適應症有健保給付,經濟負擔相對較輕。

部投院長洪弘昌指出,為讓民眾生病時無須到處奔波,已引進血漿置換機等高階醫療設備,讓縣民可安心在地接受治療;他也強調新冠肺炎疫苗施打,整體來說利大於弊,建議民眾應儘快完成疫苗接種、提升疫苗覆蓋率,並配合政府的防疫規定,保障國人健康。
 

►微熱山丘砸18億轉戰南投新設旺來園區 打造全新森林化觀光工廠

►「午後の紅茶」奶茶讓胰臟癌現形? 醫師說「關鍵真相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