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爆「藏疫苗」打過期AZ 柯文哲澄清:工作人員上傳資訊「選錯批號」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議員林穎孟12日晚間爆料,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跳票、管理不當,將日本贈送的AZ疫苗放到過期,甚至將過期疫苗注射到人體,已有2名大安區居民受害。對此,柯文哲13日下午回應,北市府不可能藏疫苗,也沒有地方藏,是工作人員上傳資訊時批號選錯。

台北市政府13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,針對林穎孟稱北市將日本贈送的AZ疫苗放過期,甚至打到民眾的身體裡,柯文哲表示,議員辛苦了,晚上10時發新聞稿,但「議員放心好了,中央撥多少,我們就打多少,每次疫苗都有登錄,不可能藏疫苗,也沒地方藏,撥多少打多少都有登記,不可能藏!」衛生局為此事從12日晚上查到13日凌晨1時,一早又到醫院繼續查。

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說明,台北市於9月18日接到中央配發的1500瓶AZ疫苗,批號為K004C,效期僅只有2週,北市有提醒醫療院所儘速完成接種,速度慢就要調撥到需要的醫療院所,同時北市也在此刻加開長者第二劑AZ特別門診。

張惠美表示,此次中心綜合醫院於9月24日跟9月27日分別配撥8瓶、3瓶,總計11瓶效期至10月3日的AZ疫苗,中心綜合醫院已於9月29日接種完畢,共接種124人次,沒有存放逾期疫苗。

針對為什麼中心綜合院區會登錄錯誤批號?張惠美指出,近期接種疫苗量大,醫事人員接種後都會將紀錄逐批上傳系統,但工作人員上傳時沒有更新電腦資訊系統批號,所以選成舊的批號,也就是10月3日屆期的K004C;但其實民眾於10月8日接種的疫苗批號為A1058,效期是到12月31日內,共有249人施打到該批號疫苗。

張惠美強調,此次批號為舊批號,造成民眾查詢記錄誤以為是過期疫苗,衛生局稽查並向醫院行政指導後,要求未來接種疫苗必須三讀五對,確定廠牌、劑量、批號後,才可以提供接種。

柯文哲總結,北市府沒有藏疫苗,也沒打過期疫苗,此次中央在9月18日撥1500瓶疫苗,效期只到10月3日,「當然其他國家送我們的疫苗,我們也不敢挑三揀四說『怎麼送過期的疫苗給我們?』」只要中央發下來,北市府就會認真打。

柯文哲強調,不過輸入錯誤資料是真的,所以未來會研擬做防呆機制,減少選項選錯的機會,避免錯誤再發生。

▼台北市柯文哲。(資料圖/台北市府提供)

▲▼台北市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、蔡炳坤。(圖/台北市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