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奧國手讚Amazing!孕婦憂到院PCR有風險 北市防疫巴士直接開到旅館

◎採訪:陳家祥、袁茵
◎攝影:屠惠剛、陳家豪
文/袁茵

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台灣至今仍採入境必須居家檢疫14天規定,由於Delta變異株為國外主流病毒株,因此於今年6月22日起,入境者除了持陰性證明之外,居家檢疫第5天、第12天也須再次採檢PCR。台北市擁有126家防疫旅館,一天曾最多要做700人的篩檢,考量居家檢疫者移動困難,台北市政府推出「行動篩檢巴士」,直接將巴士開到防疫旅館門口做採檢,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大讚,這可以去申請專利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021年6月22日規定,不論是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,解除隔離前必須要再採一次PCR;事隔5天,為因應全球主流珠從Alpha變成Delta變異株,所以進一步要求所有入境者,如果從高風險國家入境,得入住集中檢疫所,其餘則入住防疫旅館。

▲▼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專訪 開箱北市防疫巴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然而北市擁有126家防疫旅館,提供8803間房間,平均每天有300至400位民眾需要採檢,最高曾1天採檢700人;依照防疫規定,若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者要到醫院採檢,不得搭乘一般車輛,因此得由各縣市的防疫計程車接送,但台北市防疫計程車不到60輛,如此龐大的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人數,造成了交通和醫療的負擔。

為了改善交通與醫療負擔,台北市政府決定,讓旅客在固定地點等候採檢,由醫護人員做移動,到每家防疫旅館替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者採檢。然而這做法卻延伸出新的問題,由於每到一家防疫旅館採檢,醫護人員就必須穿著三級防護裝備,離開要卸下裝備,到下一家又得再度穿上,這樣實在不符合經濟效益。

柯文哲日前不斷提及,北半球現在還是夏季,但全球確診數卻等同2020年秋冬數字。為此,台北市政府決定「超前部署」,推估未來疫情爆發時的需求,想出「運用一台能方便移動的車輛」點子,並打造出「行動篩檢巴士」,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主責,從6月26日至今已採檢1萬多次。

▲▼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專訪 開箱北市防疫巴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除了到防疫旅館替國外返台居家檢疫者做採檢外,如果職場有群聚感染的可能性,必須整棟做篩檢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就會要求,趕快將行動篩檢巴士開到定點,幫助被匡列的密切接觸者做採檢。黃遵誠表示,疫情當中最主要的就是「如何阻斷傳播鏈」,透過匡列、採檢來阻斷,是最重要的工作。

回想自己帶隊篩檢時的最難忘經驗,黃遵誠透露,他曾經遇過一對夫妻,妻子居家檢疫第12天時,不小心錯過解隔前的採檢,由於已懷孕7個多月,擔憂自行到醫院採檢有感染風險,所以北市府緊急調派行動篩檢巴士,趕在妻子第13天居家檢疫期間補做採檢。

另外,行動篩檢巴士也曾服務過許多名人,黃遵誠提及,馬來西亞籍藝人黃明志接受服務後,覺得這種模式不錯,並推薦給馬來西亞參考;而此次參加東京奧運的優秀國手返台,也有居住在台北市的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,認為行動篩檢巴士很「Amazing」,甚至吸引了外縣市關注,包括新北市在內,都想學習與觀摩。

▲▼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專訪 開箱北市防疫巴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新北市板橋區某家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,透過基因定序後,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,為全球目前主流的病毒株,具有高度傳染力,引發許多民眾恐慌。黃遵誠提到,台北市透過精準疫調後,發現民眾有幾個地點必須特別留意,例如搭乘電梯時的電梯按鈕,建議民眾使用電梯後一定要記得洗手。

除了電梯之外,第二個就是洗手間,台北市政府從「台北車站地下街群聚染疫事件」中發現,這群確診者共同到過的地點,就是洗手間;第三點則是茶水間,也是許多人會共同到過的地點,甚至有機率脫下口罩。

面對Delta變異株入侵台灣,黃遵誠呼籲,從國外的案例可得知,不是打了疫苗、戴好口罩就完全沒事,打疫苗只能降低重症與死亡機會,但台灣仍有發生突破性感染,最主要還是雙手可能碰觸到他人飛沫後,又不小心碰觸自身眼睛、鼻子,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忽略了生活小細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