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曝「空警500距東沙僅不到40浬」 揭中共海上威脅有2方向

▲▼共機空警500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共機空警500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空軍在4日發布共軍動態,多達52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,這是國防部2020年揭露共軍動態以來,數量最多的一次。對此,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助理研究員黃宗鼎以「東沙乃守望西南防空識別區之重鎮」為題,揭露共軍空警500距離東沙已不到40海浬。

黃宗鼎表示,中共對東沙的海上威脅,可分潛在和主要兩方面,在潛在方面,是東沙西南方約200多公里處,即珠江口盆地外緣靠近尖峰北盆地海域之活動。包括可搭載解放軍ZTZ-99主力戰車,能對多種灘頭地形實施登陸的「野馬氣墊登陸艇」,以及可打擊120公里內海上目標的054飛彈驅逐艦。

在主要方面,黃宗鼎指出,是東沙以北、以東方向,分別與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左側及下側邊線交疊之海空域,此海空域既是近期共機騷擾的標的,亦是目前演習時的機艦活動區塊,一旦實施禁航或封鎖可直接威脅台灣對東沙的運補。

黃宗鼎指出,編隊預警和指揮控制平台的空警500,通常最近東沙,表示我東沙戰力並未給予空警500帶來威脅;惟與空警500隨行的殲16、蘇30或轟6,由於攻擊力大且編隊數量不斷增加,對於東沙抑或是任何在未來對東沙逕行補給或援救的我海空軍力,反倒都是嚴重威脅。

在東沙防衛動態平衡上,黃宗鼎表示,兩岸軍力持續擴大、東沙難守而中共擅長「圍點打援」之背景下,在戰術上標榜「離島規復作戰」的風險性,一旦馳援東沙,則行水路救援的陸戰隊,將可能受到鷹擊系列艦對艦、空對艦、潛對艦或岸對艦飛彈之攻擊。

他進一步指出,載運空降特戰隊員行空中快速反應的C-130,則可能遭遇地對空或空對空之飛彈攻擊,即令救援部隊登陸成功,甚或規復東沙,也有可能再遭到自汕頭或其他大陸沿海陸基飛彈或轟炸機的攻擊。

黃宗鼎說,東沙安全環境複雜,如何在包含「守望西南防空識別區」、「防制抽砂濫捕等經濟掠奪」及「發展科研環保」的政策槓桿上尋求動態平衡,無異是門大學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