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啟動「圓規」追風計畫 鄭明典:數據供全世界使用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根據中央氣象局今日(10/11)上午8時資訊,輕度颱風圓規相對位置位於鵝鑾鼻的東南方約520公里海面上,其暴風半徑持續擴大中,七級暴風半徑已由昨日的150公里,擴大至今日的200公里。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說,氣象局團隊已於昨日針對圓規颱風執行追風計畫,由飛機上投下10個探空儀,由上而下完整收集圓規颱風風速分佈,該筆資料除了國內使用也會提供至「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」供全世界使用。

▲圓規颱風雲圖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▲圓規颱風雲圖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隨輕度颱風圓規進逼巴士海峽,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,氣象局團隊已於昨日啟動今年第二場「追風計畫」,飛抵圓規颱風上空,並藉由飛機繞行投下約10個探空儀(投落送)。

鄭明典形容,氣象局預報對於颱風的分析資訊多是間接觀測,直接觀測的資料則較少,追風計畫則是取得直接觀測資料的方式,透過飛機出任務繞行颱風外圍,一次計畫約會投遞16至18個不等的探空儀,由上而下投遞並搜集資訊,就可搜集到颱風外圍風速等分布狀況。每當有颱風接近,氣象局就會嘗試針對影響機率較高的颱風執行追風計畫。

鄭明典也說,台灣中央氣象局去年本與日本、南韓、香港等氣象單位執行協力計畫,本要一起執行投送觀測,但遇到疫情只好作罷,但目前各國學者仍有聯絡、共享資訊。也預計圓規颱風追風計畫數據將送至「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」,提供全世界使用。

此外,追風計畫多為跨單位執行,除中央氣象局外,台灣大學、中央大學、文化大學等司執氣象研究學術單位亦投入相關人力。鄭明典也談到,今年氣象局已啟動兩次追風計畫,前一次為「璨樹颱風」,但未料因故無法進入菲律賓的飛航管制區,執行任務的飛機後來改繞行璨樹颱風外圍,在距離颱風稍遠的狀況下搜集資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