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蔡英文揭未來3任務 「意識形態爭執無助國家發展」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國慶典禮今(10日)登場,總統蔡英文在國慶致詞演說談及對陸「4個堅持」,另對於未來幾年任期內的任務,特別提出修憲、轉型正義、能源政策等重要工程,並直言過去對於公共議題討論常因政黨立場不同淪於內耗、原地打轉,或被無限上綱成意識形態的爭執,宣示將引進社會力,尋求解決這些議題的路徑。

▲▼ 110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話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國慶演說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蔡英文今天在國慶典禮拋出「4個堅持」,並指台灣經濟表現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,已走出一條不再依賴單一市場的新經濟路線,「世界的大門已經為我們打開,我們要堅定走下去,讓台灣經濟在下一個30年,繼續發光發熱」;此外,政府也排除萬難,讓社會照顧擴大、外交有了突破、國防改革也正在進行中。

蔡英文說,很多人問他,接下來,還要為台灣做什麼?她的答案很簡單:要為國家未來發展,打下一個長治久安的基礎,讓中華民國台灣有足夠的實力,有穩定的社會,迎向下一個階段的變局和挑戰。

蔡英文指出,必須面對那些長期困擾台灣社會、充滿分歧、難以取得共識的議題,有必要因應國家發展的需求,針對政府體制和組織、地方制度、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等重要的治理議題,做必要的檢討調整,讓國家治理達到最有效率、最能反映民意的狀態。

蔡英文特別表示,憲政體制的改革,就是一個必須面對的事,此次憲改會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,以維護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為前提,來進行修憲,「修憲的門檻非常高,我要呼籲朝野政黨,憲改議題攸關國家治理,無論是執政還是在野,都必須放下成見,嚴肅地進行憲政議題的討論,尋求最大的交集。」

蔡英文並指,轉型正義的工程,歷史留下的傷痕與是非,如何撫平、如何評價,正考驗我們這一代人的智慧跟勇氣;另外,國家的能源政策該怎麼走,也是必須思考的問題,「我們已經和國際主流同步,宣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,也必須和各界一起規劃路徑圖,把握相應趨勢、及早評估風險,建構更具彈性、更有應變能力的供電體系。」

蔡英文直言,然而,過去這些公共議題的討論,很容易因為政黨立場的不同,或是政治認同的分歧,讓原本只是路徑手段的不同,被無限上綱成意識形態的爭執。這些爭執無助於國家發展,只會讓我們被迫內耗、原地打轉

蔡英文宣示說,想要在未來幾年的任期中,引進社會力,共同來尋求解決這些議題的路徑,讓社會跟政治部門攜手合作,一起尋找不同意見的最大公約數,把困難的議題一一化解,為國家發展的大方向,奠定最堅實的基礎。

此外,曾經在SARS抗疫時發行公益單曲「手牽手」的原住民孩子合唱團,在蔡英文致詞前、國慶禮讚階段,透過16族原住民齊聲合唱,演唱各族群的古調和母語,為台灣祈福,他們也曾在今年防疫三級警戒期間,曾透過網路集結串流,推出「最感人版手牽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