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越限制他們越愛檢舉」!精神科醫師:檢舉魔人是一種變態正義感

▲高雄檢舉達人出沒,警方出動大聲公  。(圖/記者洪靖宜翻攝)

▲高雄市一名郭姓檢舉達人的檢舉照片,光是3個月就有8千多張 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沈政男/精神科醫師

【修法也遏止不了檢舉魔人】

附圖是近五年台灣交通事故與民眾檢舉交通違規趨勢圖,我整理的。就是有人會做這種事。你是交通檢舉魔人;我是時事評論狂人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你可以清楚看到,兩條曲線都是往斜上方走,這代表近五年雖然檢舉魔人瘋狂檢舉交通違規,件數每年持續攀升,台灣的交通事故依然持續增加,完全沒有減少,甚至也沒有減少的趨勢。

▲▼  -

▲沈政男醫師列出近年民眾檢舉和交通事故趨勢。(圖/沈政男醫師授權提供)

你說,喔,檢舉交通違規,是為了提升交通安全!請問,改善到哪裡去了?

你越檢舉,交通越亂!

當然,你如果學過研究方法,可以看出這兩條曲線之下其實有一些共通的干擾因子,不能就此推斷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效應,但你也可以看出,交通事故的上升斜率,這幾年也沒有下降的趨勢,甚至跟十幾二十年前也都一樣,可見檢舉魔人花了那麼多時間心力,可怕地一年檢舉了幾百萬件,對改善交通根本無濟於事。

就只是浪費了好多處理這些檢舉案件的行政與人力成本。

檢舉魔人在道德上最大的謬誤是:如果你們的作法在道德上講得通,為什麼不把整個社會,在食衣住行育樂各個層面,在家庭學校與職場,大家都戴上一個監視器與攝影機,彼此相互監視與檢舉各類違規行為,比如家暴、貪汙、作弊什麼的,不就天下太平了?

事情沒有XX想得那麼簡單啦!這個社會的運作邏輯、法治基礎,就不是建立在「跟車檢舉、鍵盤一敲,就能讓你荷包失血」那樣的行為模式之上嘛!

現在,因為民怨沸騰,於是立法院終於決定修法了,方法是把可檢舉項目限縮成四十六項,也就是剩下比較嚴重的違規項目,而微罪,比如人行道停車,就不能被民眾檢舉了。

這樣一來,是不是可以大幅減少檢舉件數?

錯了!你越限制,他們越愛檢舉!證據:先前不是以為採用檢舉實名制,就能減少檢舉?結果是檢舉量反而暴增。

因為,檢舉魔人是一種變態的正義感,而你越設限,就代表你跟邪惡站在一起,當然就會激起他們更變態的正義感。

當然,修法以後,檢舉總件數會減少,然而,剩下來的四十六項將會暴增,因為,將會導致報復式檢舉。

真是嘆為觀止:我本來以為去年有疫情,他們會待在家裡,減少檢舉,結果去年還是暴增!

國外有沒有交通檢舉魔人?只有台灣。台灣怪現象,有趣的世界第一,我已經累積了好多,而在我看來,這些怪現象都是台灣社會集體性格,尤其是年輕一代集體心靈的顯影。

※本文、照片經沈政男授權刊登,未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