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「不賣站票」民眾罵翻 交長:擬再將3車廂改為自由座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高鐵自由座問題。(圖/記者許維寧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高鐵自由座問題。(圖/記者許維寧攝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隨台灣本土疫情趨緩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再度放寬檢疫措施,指揮官陳時中今天(10/6)證實,高鐵開放自由座昨天已由指揮中心通過討論,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於下午說明,現在高鐵自由座有三節車廂,預計尖峰時段通勤人數較多,可能會再開放三節自由座車廂,確保不會有站票乘客,但國慶連假前應難以上路。

陳時中於今上午出席立法院衛環會備質詢,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,高鐵自由座開放已經通過,原則上不賣站票,不過通過後,還要經過行政院做通盤討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交通部長王國材下午則出席「交通安全月-路口慢看停」誓師活動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,目前初步計畫開放高鐵自由座、不可賣站票為原則,但有一例外狀況,主因為現在高鐵自由座有三節車廂,預計尖峰時段通勤人數較多,預計會再開放三節自由座車廂,確保不會有站票乘客。若屆時仍有站票民眾,則預計會由高鐵車長引導至非自由座車廂,但實際情況還要與指揮中心確認。

至於開放自由座是否有機會於國慶連假上路?王國材則表示,「應該沒這麼快。」目前還在提案討論階段,還是建議準備好再上路。

另外,今天立法院舉行財政委員會聯席會,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接受國民黨籍立委李德維質詢時表示,高鐵開放自由座除了現場購票的民眾外還有持月票者,月票還是可以使用,但高鐵公司必須控管人數,確定上車人數不可超過座位數。

但李德維質疑,自由座的特性是不知道民眾會在哪個時段上車,高鐵究竟要如何控管車上人數?質疑衛福部、交通部是否思考過該問題。

王國材則談到,目前擬再增加三個自由座車廂,除了現行的10、11、12車廂外,擬再將3、4、5節車廂改為自由座,相當於列車頭尾均有,可因應各時段、區間上車的民眾需求,且將請行車人員安排,讓欲坐自由座的民眾在上車前就疏導到列車兩邊,希望可以此兼顧防疫和通勤需求。

李德維則表示,可以試試看,但要求交通部和高鐵公司滾動式檢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