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人打「5倍BNT原液」憂心肌炎!心臟醫侯嘉殷曝更大隱憂:72小時內是關鍵

▲▼恩主公醫院出包,讓25位民眾施打未稀釋的BNT疫苗,院長及相關人員出面道歉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▲恩主公醫院出包,讓25位民眾施打未稀釋的BNT疫苗,院長及相關人員出面道歉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三峽恩主公醫院在27日上午進行BNT疫苗接種作業時,誤將「未經稀釋的原液」當作殘劑打進25名民眾體內,換算劑量為指揮中心規定的5倍,目前已有9人住院觀察。針對接種高劑量BNT疫苗是否會有副作用?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侯嘉殷表示,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打超量的BNT疫苗會讓心肌炎副作用機率增加,但這25位民眾需密切追蹤有無過敏反應或疫苗急性症狀

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,有14名女性、11名男性,在27上午進行BNT疫苗接種時,遭施打「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」,目前25人身體狀況僅有出現注射部位疼痛,並無出現異常或強烈副作用等不適反應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參考國外文獻,大劑量接種BNT主要可能有局部、全身性反應,最多是接種部位疼痛和紅腫,尚未見到嚴重不良反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侯嘉殷指出,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打過高劑量的疫苗會提升心肌炎的機率,疫苗進入體內產生抗體是攻擊新冠病毒,並不是去攻擊自身器官,5倍劑量也不代表就會提高引發過敏反應風險,但他強調,這25人屬於特殊狀況,後續需要做密切追蹤,在48到72小時內,留意是否有發生過敏反應或疫苗急性症狀。

侯嘉殷透露,莫德納、BNT等疫苗在年輕族群容易引發心肌炎,且施打第二劑更容易出現,但他也坦言,mRNA疫苗引發心肌炎的比例在各個國家也有不同數據,所以歐洲數據和亞洲數據不一定相同,因此這25位特殊個案還是要到門診進行後續定期抽血追蹤、觀察期抗體數據。

▲第一批BNT疫苗由學生率先施打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BNT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,被施打原液民眾相當打4倍濃度劑量,副作用恐怕像被飛機撞倒,得立即住院觀察,又以年輕人風險較高。至於這些民眾是否需要接種第二劑?黃高彬說,還是需要,但不建議再打BNT,可改打AZ疫苗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