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劑疫苗打9成才建議「戶外脫口罩」 感染科權威曝唯一考量

▲▼全國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進入二級警戒,台北市立動物園從8月1日起以降載模式重新開放,入園需先提前線上預約,每日入園上限3600人,園內並實行相關防疫規定,包括入園須配合實聯制、全程配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,園區內禁止飲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兩劑疫苗打9成才建議「戶外脫口罩」,感染科權威曝唯一考量。(圖/戶外戴口罩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本週只增2個案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(26)日表示,明日會公布鬆綁措施,之後也有望在維持社交距離的室外場合脫掉口罩,但未說明放寬標準。專家建議,若要開放戶外脫口罩,至少要打2劑疫苗達9成以上,因為疫苗面對變種病毒效果只會越來越差,只有口罩不受變種病毒影響。

本土疫情連兩日加零,不少縣市紛紛提出分區降級訴求,陳時中昨在記者會表示,降級規劃是「大家一起」,雙北雖然有零星個案,但不至於有太大影響,所以還是會朝全國一致來做規劃。至於被問到降級口罩是否可能成為鬆綁項目之一?陳時中秒回,「不會!」更補充全面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防疫戰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陳時中宣布口罩政策不鬆綁後,有醫師就建議,疫苗施打率達到8成,外出就不用戴口罩。但感染科權威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今受訪時表示,建議要等到兩劑覆蓋率達9成再鬆綁較安全。

黃高彬解釋,新冠病毒會持續突變,部分疫苗面對變種病毒效果會變差,且若病毒持續變異,難保保護效力不會更差,「只有口罩不受變種病毒影響」。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而現行新冠疫苗設計,都是以打完兩劑才能獲得完整保護力,黃高彬也建議,口罩鬆綁前提是要以接種兩劑覆蓋率達9成為前提。至於被問及是否要把第三劑納入考量?黃高彬回應,「還沒有這麼必要」,因未第三劑打不打,國際間依然存在爭論,美國FDA日前就發表報告不建議一般人打第三劑,只有高齡、醫院直接接觸病患等高風險族群,才需靠第三劑補強。

不過,就算全民兩劑疫苗覆蓋率達9成,黃高彬仍認為室內口罩措施不可鬆綁,「只能在進行爬山、踢足球等戶外運動時暫時脫掉。」該說法與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的考量不謀而合。

陳時中表示,「未來與病毒共存是一種心理建設」疫苗打到幾成可以不用戴口罩,「這些都是假設性說法」,現行狀態還是希望在必要時戴好口罩,但疫苗施打到一定程度,某些場合像是戶外能保持社交距離等處,就可以不用戴口罩,而有不特定接觸者的室內空間,則不在鬆綁範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