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黨主席父子共諜案緩刑定讞 民進黨團:違反國民情感

▲▼民進黨團14日上午召開「深化民主同盟,強化台灣與東歐經貿供應鏈」線上記者會。(圖/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直播畫面)

▲民進黨團召開「深化民主同盟,強化台灣與東歐經貿供應鏈」線上記者會。(圖/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直播畫面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工黨主席鄭昭明被控遭中國吸收,引介服役中的兒子鄭智文向對方分析台灣軍情,還收受禮金及名錶,一、二審分別判處父子10月、1年徒刑,緩刑3年,最高法院14日駁回上訴確定。對此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表示,這樣的判決「蠻違反國民情感」。

民進黨團14日上午召開「深化民主同盟,強化台灣與東歐經貿供應鏈」線上記者會,蔡適應說,工黨主席跟之前在軍方任職的兒子,因為涉犯共碟案都被判緩刑,這件事對許多人來講,「蠻違反國民情感」。

蔡適應指出,共諜案不是一次性的發生,但是歷次判決的結果,都沒辦法達到喝止效果,才會讓這樣案件層出不窮,儘管立法院已經修正通過《國家安全法》,但是修法是在2018、2019年之後,所以沒有辦法在這次的判決,即時達到嚇阻的功效。

蔡適應說,民進黨團尊重法官的審判,但也希望法院未來在審理共碟案、違反《國家安全法》等相關案件時,能夠考量到國民的情感,並且應該給予重判,否則就沒辦法達到嚇阻的功用。

蔡適應也說,這件事他也詢問過國防部,2人雖然被緩刑,但是觸犯《國家安全法》是確定的事實,因此國防部也會按照相關規定,追討相關月退俸的預算。

劉世芳強調,近來中國對台灣的威脅非常嚴重,立法院已經針對《國家安全法》做過修正,不管從資助面、其他行為面都有加重懲處,但是這件案件法官是用舊的《國家安全法》,因此才會讓國民感情無法接受。

劉世芳表示,民進黨團除了尊重法官的判決,也希望未來法院在判決時,要在新、舊法之間要做好權衡性發展,尤其民意已經隨著時序漸進,當有新的法令出現時,就應該斟酌考量新的法條、刑期,才不會引起很多誤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