費鴻泰批紓困5.0預算「鬼混」 民進黨團:嚴格監督不浪費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紓困預算 5.0 中央錢亂花 全民苦哈哈 」記者會 費鴻泰 萬美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紓困預算5.0中央錢亂花,全民苦哈哈 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新會期17日開議,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13日批評,行政院日前將紓困5.0預算送到立法院,看了以後只能用「傻眼」兩個字來形容。對此,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回應,民進黨團跟所有在野黨團一樣,一定會嚴格監督、不可以浪費,「這都是一個表態而已」。

國民黨團13日上午召開「紓困預算5.0中央錢亂花,全民苦哈哈」記者會,費鴻泰指出,行政院將紓困5.0預算送到立法院,國民黨團詳閱預算書內容後,只能用「傻眼」、「鬼混」的字眼來形容。

費鴻泰說,各部會送來的預算科目「通通沒有細目」,顯示部會編列紓困5.0預算相當急迫,內容簡短,完全不知道目的為何,以及要做什麼事情,既然是紓困預算,預算書必須寫出預估成效、紓困多少人、金額多少錢及期程多久等。

費鴻泰舉例,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才要到立法院進行「紓困5.0」預算專案報告並備詢,但是五倍券22日就可以在官網上進行數位綁定,10月5日進行紙本預約、8日開始領取紙本,相關預算都還沒有審查,行政院就在進行5倍券發放作業。

費鴻泰再指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上週集體進行PCR檢測,目的是要派人到各監所監督受刑人包裝「蘇倍券」,標準驗驗局的員工「不務正業」到各個監所監督包裝5倍券,為了蘇貞昌「蘇倍券」的面子不務正業、荒廢本職,也讓他質疑在此時疫情嚴峻的時刻,是否真的是振興的最好時機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紓困預算 5.0 中央錢亂花 全民苦哈哈 」記者會 標檢局包五倍券 不務正業 費鴻泰 萬美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萬美玲表示,國民黨團日前曾經提醒教育部,學校一旦實施預防性停課時,家長只能請無薪的防疫照顧假,但是教育部在明年度的公務預算或紓困特別預算中,完全沒有編列防疫照顧假津貼預算。

萬美玲要求,面對預防性停課學校越來越多,請假的家長也越來越多,教育部必須盡快提出相關預算,國民黨團也將提出《紓困及振興特別條例》修正草案,明定公務員或勞工若有照顧12歲以下子女之需求,得申請防疫照顧假,且雇主及行政機關不得拒絕、亦不得視為曠職、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。

萬美玲也說,統計自今年5月19日至9月6日為止,簡訊實聯制已經發送9億1700萬5345則,日前NCC在「紓困3.0」編列9億元預算,經國民黨團提案刪減5億元,不過NCC撥付國內5家電訊業者2499萬7588元的簡訊費,亦即簡訊費從原本的每則0.1元降為0.013元。

萬美玲也質疑,上週桃園附科農工發生2起染疫事件,結果NCC狂發110萬則簡訊、亂槍打鳥,製造恐慌性群聚篩檢PCR、連精準疫調都做不到,難道是NCC在消耗預算。

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則表示,雖然疫情已經降為二級警戒,但是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變種病毒,以及國人疫苗施打覆蓋率嚴重不足,觀光旅遊、飯店旅宿業叫苦連天,痛批政府沒有辦法有效提供防疫安全環境,給國人出遊的信心。

洪孟楷也提及,今年6月很多長輩、媒體記者遵照指揮中心的指示,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,但是現在已經超過10週的時間,請政府明白地告訴國人,第二劑莫德納什麼時候可以到貨,以及何時可以施打到第二劑、是否還具有保護力,請政府將真實數據告訴國人。

洪孟楷說,南韓先前也傳出疫苗嚴重不足,因此派出官員到美國催貨,現在催疫苗的功力奏效、即將到貨701萬劑,「台灣真的好想贏韓國」,請政府告訴大家什麼時候可以打到第二劑莫德納疫苗。

對此,劉世芳受訪時回應,民進黨團跟所有在野黨團一樣,一定會嚴格監督、不可以浪費,「這都是一個表態而已」,也請國民黨細看預算書,到底哪一項預算是屬於浮濫、不應該花用的,未來在委員會、院會審查時,民進黨團一定會秉持嚴格監督的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