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入侵「莆田製鞋業」停擺!工廠無限期停工中 電商退單增加

▲福建莆田Delta疫情。(圖/CFP)

▲福建莆田Delta疫情嚴峻。(圖/CFP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衛健委通報,13日0到24時,新增本土病例59例(均在福建,其中廈門市32例、莆田市24例、泉州市3例),新增本土無症狀1例(在福建莆田市)。莆田疫情的突然爆發,對當地制鞋業產生了不小的考驗。目前,當地大部分鞋業工廠均已停產。

據《界面新聞》報導,眾所周知,鞋業是莆田的支柱產業、當家產業,制鞋業產業發達。據莆田鞋業協會的統計,莆田目前有4200多家制鞋企業。莆田是大陸聞名的「鞋城」,該市鞋業企業4200多家,從業人員50多萬人,產值超千億元人民幣,產量12.6億雙、占大陸產量的9.3%。

莆田疫情的突然爆發,對當地制鞋業產生了不小的考驗。在生產環節,當地其他商家和廠家表示,目前鞋業工廠均已暫停營業,所有員工居家隔離,鞋類私營門店也已關閉。

而疫情發展至今,仙遊縣乃至整個莆田市,大部分鞋業工廠均已停產。有鞋廠經營者表示,以前的疫情莆田不是中心,影響不大,本次疫情來得突然,還沒能做好準備。

▲▼ 莆田鞋 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當地鞋商無限期放假 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在批發環節,莆田的鞋類批發檔口大部分在中國莆田鞋業服裝城內,位於市區,離高風險區仙遊縣楓亭鎮有一段距離,但疫情關係,現在也大都停業。

在零售環節,線下零售店固然也因疫情關係歇業,而線上店則受困於物流。據《福建日報》報導,仙遊縣70%的郵政快遞營業網點已暫停營業,6個快件中轉場服務阻斷,影響涉及全縣所有18個鄉鎮。莆田市其他縣區郵政快遞服務基本保持暢通,但不排除部分物流企業因運力減弱暫停收件的情況。

多名當地鞋子微商表示,目前只能接受預訂,發貨時間需另行通知。而且有微商指出,感受到近日鞋子的退單量有所增加。

對於疫情有可能對莆田鞋業造成的損失,莆田鞋業協會秘書長王德春回應,目前協會還在進一步觀察中,現階段服從政府政策安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