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孩子打BNT「誘發心肌炎」!專家揭1數據 曝解方:可降低風險

▲▼師大附中高一新生開學第一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BNT疫苗9月23日將優先提供12至17歲學生接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23日起12至17歲青少年族群將開打BNT疫苗,許多家長擔憂會引發的心肌炎,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就表示,隨時注意孩子施打後的狀況,是可以即早發現的,「家長不用過於恐慌」,而根據數據顯示,多數心肌炎都發生在接種第2劑之後,因此可以先接種第1劑BNT,之後再混打其他的mRNA疫苗,會是一個可行的方案。

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粉專發文,「首先,我們先釐清BNT誘發心肌炎的數據」,研究團隊共追蹤256例「接種2劑」BNT疫苗施打狀況,發現12至15歲健康男孩中出現心肌炎的比例約為每100萬人有162.2例,16、17歲青少年為每百萬人94例,女孩的心肌炎風險明顯較低,12~15歲及16~17歲,心肌炎風險分別為,每百萬人13.4及13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中央與地方針對國高中老師接種新冠疫苗不同調,但台北市政府仍堅持繼續為高中職老師接種疫苗,為一個月後的開學做準備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招名威指出,可先打第一劑BNT,之後再混打其他mRNA疫苗,降低得心肌炎的風險。圖為示意圖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招名威坦言,其實心肌炎發生率比青少年染疫後重症的機率還要高,雖然目前不知道為何施打BNT會誘發心肌炎,「但心肌炎並不是不可醫治的疾病」,施打後多注意孩子的狀況,是可以即早發現,即早治療,家長不需要過於恐慌。

招名威指出,在古代沒有加護病的時候,病重者常於發病二十四小時內死亡,如今加強照護及各種支持性療法的進步,如強心劑、利尿劑、呼吸器及減少心臟負擔的藥物等等,死亡率已大幅降低。

根據英國研究數據,「多數心肌炎案例,都發生在接種第2劑疫苗之後」,招名威建議,基本上施打第一劑BNT不會有太大的困擾,若真的擔心的話,可以先接種單劑疫苗,之後再混打其他mRNA疫苗,用這樣的方式降低風險,「或許會是一個可行的方案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