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高中申請UN活動 校網提台灣被要求修改 外交部:對台灣人民的挑釁

▲▼吳釗燮接受西班牙世界報專訪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,美高中申請參加UN活動,網站文章提到「台灣」被要求修改。對此,外交部表示,台灣已經是一個國際公認的民主國家,「中國政府任何抹除台灣的做法,都是對台灣人民的挑釁,也是造成兩岸人民敵意的元兇。」

外交部13日指出,中國濫用其擔任聯合國「經社理事會」(ECOSOC)「NGO委員會」成員國的職權,不當貫徹其片面主張的「一中原則」,在審核申請案件時要求各NGOs組織必需修改對我國稱謂為「中國台灣省」(Taiwan, Province of China)」,並謊稱此乃符合聯合國規定。

外交部表示,聯合國秘書處及相關機構在中國政府施壓下,長期不當阻止我國人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活動。中方人員也打壓對我國友善的他國NGOs代表,連美國高中生參加聯合國活動也要遭受中方人員及聯合國審查,「中國藉由其在聯合國的不當影響力,全面打壓台灣及友我人士,惡劣行徑令人不齒,外交部嚴正譴責。」

外交部表示,中國資深外交官自2007年起把持聯合國主管經濟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要職,凡涉及台灣議題,中方人員一律以其「一中原則」施壓國際NGOs人士,要求以「聯合國用語」矮化稱呼台灣;中方官員同時也威脅NGOs代表不得在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宗教及法治等議題批評中國政府,否則將拒絕其申請案件。

外交部指出,正嚴正關切中國對各國NGOs人士不當打壓的惡劣行徑。遇有不當稱呼我國名稱情形,也指示駐外館處要求相關組織機構更正,以捍衛我國名稱及國家尊嚴。

外交部表示,中國在聯合國不當濫權打壓NGOs的行徑,也日漸引起民主國家及國際社會的關切。中方的作法不僅違反聯合國強調的民主、自由、人權等普世價值,更損及公民團體參與聯合國的應有權益,「呼籲理念相近國家團結一致、加強合作,敦促聯合國不再屈從於中國的政治壓力與無理要求。」

外交部指出,中國政府正擴大在國際組織中抹除「台灣」的印記,並自稱「台灣」構成對中國嚴重挑釁,這是中國政府在國際和法理上併吞台灣的陽謀。

外交部強調,台灣就是台灣,不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管轄;台灣已經是一個國際公認的民主國家,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,「中國政府任何抹除台灣的做法,都是對台灣人民的挑釁,也是造成兩岸人民敵意的元兇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