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內容曝光 白宮證實:曾討論「新冠溯源調查」

▲▼拜登,習近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與習近平在9日的通話中,討論了新冠起源相關議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7個月以來的首次通話,白宮隨後證實,兩人曾就新冠疫情起源的調查進行討論。

據路透社報導,白宮9日發布新聞稿證實,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相隔7個月後,進行了長達90分鐘的通話,兩人曾就兩國利益交疊的領域以及兩國利益、價值觀和觀點存在分歧的領域進行廣泛和策略性討論,並確認兩國有責任避免雙方的競爭演變成衝突。

白宮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10日表示,「他們的確討論了一系列包含新冠議題的跨國性問題,而探討疫情起源當然是美國政府的首要關注點,但我不打算深入地去討論其中的細節。」莎琪也強調,兩國此次通話的目的是要保持溝通管道暢通,因此雙方都秉持著相互尊重且坦率的態度對談,而非說教或擺出高高在上的樣子。

▲▼莎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莎琪表示,雙方在9日的通話中都秉持著相互尊重且坦率的態度對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她表示,氣候和人權也是本次對談的內容之一,雖然雙方也討論了經濟問題,但這並非「主要內容」,「這通電話的目的並不是要獲得一個最終結果」。

拜登8月曾誓言要向北京政府施壓,要求中國交代新冠的起源,以示對這場在全球範圍導致480萬人死亡的大流行負責。一名美國官員在接受路透社的採訪時表示,即使中國拒絕在疫情溯源或其他議題上合作,拜登也不打算提高美國報復的可能或「成本」。

中國官媒新華社則指出,習近平告訴拜登,兩國應互相尊重彼此最關切的核心議題、妥善處理雙方的分歧,並在防疫、經濟復甦及氣候變遷等重大議題上持續接觸、保持對話、相互合作。

►拜登與習近平7個月來首次通話 白宮:討論雙方分歧與印太穩定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