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例Delta就直上「四級警戒」 醫推2策略應戰:才能擋住病毒

▲▼新冠疫情漫延,民眾害怕染疫,選擇躲在家中足不出戶。每到假日便人滿為患的西門町、台北火車站及華山大草原,人潮瞬間蒸發如同空城一般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潘建志醫師認為,只要有一例Delta本土病例,就應該直接升四級警戒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新北幼兒園疫情擴大至16人確診,包括老師、家長和學童都中鏢;指揮中心7日更指出種種跡象都傾向Delta變異株,引發國人憂心,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就建議,可以參考紐西蘭的防疫策略,只要有一例確診是Delta病毒,隔天就進入四級封城,「排除反對的聲音,直上四級,限制移動,不讓病毒擴散」。

醫師潘建志在粉專發文,紐西蘭在8月17日確診確診第一例Delta本土案例,隔天就進入四級封城,至今,20天內的確診最高84人,昨日已降至21人,紐西蘭應對Delta的策略,和屏東,中國類似,「電光火石,分區四級。爭取時間,狂打疫苗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醫師解釋,電光火石是領導人的決斷力,「最短的時間排除反對的聲音,直上四級警戒,限制移動,不再讓Delta病毒擴散到別的地區」。他攤出數據指出,紐西蘭高強度的警戒等級,雖然暫時是不方便,「但警戒持續時間較短,確診死亡人數較少,而且最後清零解封」,而疫情爆發以來,紐西蘭也才升四級兩次而已。

▲▼紐西蘭社交距離宣導告示。(圖/路透)

▲紐西蘭社交距離宣導告示。(圖/路透)

反觀台灣,拖了好幾天才上「溫柔三級警戒」,醫師指出,工作不停,最後確診數,死亡數,死亡率都比紐西蘭表現差,「2.5個月後只是降二級,拖很久也沒有清零,紐西蘭在Delta進來之前,已經和本土佳玲妹同居了六個月」。

醫師認為紐西蘭的防疫措施絕對值得參考,「紐西蘭打一劑疫苗是54%,兩劑28%。比台灣的一劑疫苗是44%,兩劑4%要好一點,理論上台灣要採取比紐西蘭更激進的封城策略才能擋住Delta。四級多爭取時間,狂打疫苗。疫苗擋不住Delta傳染,但少死一條人命就很值得」。

對於Delta病毒來勢洶洶,醫師表示「這次R0值高到6-8的Delta攻來,台灣再以三級警戒應對顯然不夠,應該部份地區快速升四級,長痛不如短痛」。此外,醫生還透露,紐西蘭人在聽到台灣上次那段「看好了全世界,我只示範一次,如何在兩個星期內解除三級」,笑到躺在地上抱著肚子喊好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