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隔簾幕上課畫面曝 這校長下令「不甩新規」霸氣回嗆塔利班

▲▼阿富汗喀布爾的阿維森納大學(Avicenna University)9月6日開學第一天,男女學生中間用簾幕隔開。(圖/路透)

▲阿富汗喀布爾的阿維森納大學(Avicenna University)9月6日開學第一天,男女學生被用簾幕隔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塔利班祭出阿富汗女性就讀大學的新規定,就讀私立女大生必須身穿長袍、戴著幾乎遮住全臉的面紗、嚴禁男女合班,或是至少以簾幕區隔等。本周一(6日)是新學期的第一天,喀布爾一所大學校園幾乎空蕩蕩,校長霸氣表示,因為執行困難,所以不接受新規,可蘭經中沒有這些規定,「這不是真正的伊斯蘭教。」

▲阿維森納大學的女學生並未穿戴面紗。(圖/路透)

▲阿維森納大學的女學生並未穿戴面紗。(圖/路透)

據法新社、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阿富汗各地大學陸續開學,喀布爾阿維森納大學(Avicenna University)上傳照片揭露了當地教學情況,灰色的簾幕從教室中央垂下,女學生們穿著長袍、戴著頭巾,但並未戴上面紗。喀布爾21歲女大生安潔拉(Anjila)受訪表示,拉起簾幕是不可接受的,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之前男女學生就會分開坐,但沒有用物品隔開,「當我走進教室的時候,感覺真的很糟,我們正在逐漸回到20年前。」

喀布爾私立加爾吉斯坦大學(Gharjistan University)於6日迎來新學期的第一天,校園卻幾乎空無一人。校長拉赫曼尼(Noor Ali Rahmani)表示,塔利班要求女性穿長袍與只露出眼睛的面紗(niqab)上課,以及男女分班上課,但該校學生戴的是頭巾(hijab),「我們的學生不接受這些規定,我們大概得關閉校園了。」

▲▼塔利班掌權後,阿富汗女性就讀大學規定出爐,其中一項是必須穿戴只露出雙眼的面紗尼卡布(niqab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塔利班對阿富汗女性就讀大學祭出規定,其中一項是必須穿戴只露出雙眼的面紗尼卡布(niqab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拉赫曼尼表示,「我說過我們不接受,因為這計畫真的很難實行,我們也說了,這不是真正的伊斯蘭教,可蘭經裡沒有這種教誨。」塔利班規定之下,私立大學的女學必須由女老師教學,否則就要品格端正的「年長男人」才可任教,女學生必須使用女性專用入口,比男性提前5分鐘下課,以免她們在外面亂晃,但塔利班目前為止並未對公立大學提出任何規定。

法新社報導稱,通常開學首日校園走廊上會擠滿學生,但6日喀布爾大學的出席率低得嚇人,教學領袖們不禁要問,「究竟有多少年輕、有才華的人逃離了阿富汗,成為人才流失的一部分?」拉赫曼尼補充,去年入學的1000名學生中,只有1到2成在開學後有來上課,估計多達3成學生逃離阿富汗。

加爾吉斯坦大學電腦科學教授拉馬贊(Reza Ramazan)認為,女學生們在來學校的路上面臨的風險之大,通過檢查站時可能會很危險,塔利班可以檢查她們的手機與電腦。電腦科學學系的28歲學生侯賽因(Amir Hussein)說,塔利班掌權後一切都變了,「許多學生不再對學習感興趣,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如何,其中的大多數人都想離開阿富汗。」

►阿富汗女性讀大學規定出爐! 塔利班:「遮臉只露眼」禁男女合班
►懷胎8月慘遭清算!塔利班「當家人面前」槍殺女警 滿屋鮮血噴濺
►SAS特種部隊全員變裝!騙過塔利班組織 從戰區撤百公里到喀布爾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