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倉促撤離阿富汗 《時代雜誌》:台灣感悟恐最深

▲台灣國旗,中華民國國旗,美國國旗,台美關係,美台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台灣各派政治人物都承認,美軍撤出阿富汗是一記當頭棒喝。(圖/路透社)

文/中央社

美國時代雜誌文章提到,美國自阿富汗撤軍讓諸多盟友開始思考,從他們各自對美國的依賴來說,美軍遺棄在阿富汗的黑鷹直升機、悍馬和戰機意味著什麼,或許台灣感悟最深刻。

時代雜誌(TIME)一篇文章寫道,台灣各派政治人物都承認,美軍撤出阿富汗是一記當頭棒喝;親中派呼籲與北京改善關係,疑中派則主張在國防上更加自立自強。

武裝組織塔利班(Taliban)上月15日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3天後,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表示:「台灣唯一的選項,就是讓自己更強大、更團結,有更堅定保護自己的決心…自己不作為,只依賴別人的保護,不是我們的選項。」

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(SIPRI)數據,中國如今擁有規模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大軍事力量,國防支出10年間激增76%,去年達2520億美元。

誠然,考量到人命和經濟,兩岸都有許多避免開戰的理由,但北京持續施壓所獲得的宣傳和戰略利益則是無庸置疑。

▲▼喀布爾機場大撤離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全面從阿富汗撤軍。(圖/路透)

美國史丹佛大學弗利曼.斯伯格里國際研究所(FSI)中國事務專家梅惠琳(Oriana Skylar Mastro)說:「現階段,中國正試著解決(台灣)議題。和平統一一直行不通,唯一的選項是武統。現在問題是:他們能成功嗎?」

一旦發生衝突,中國最好的成功機會是在美國協防台灣之前迅速取勝。最初可能會針對台灣的金融系統、關鍵基礎設施及美國軍方通訊系統發動網路和電子閃電戰;同時,中國船艦和飛機可能會封鎖台灣海岸,切斷燃料和糧食補給。

直至今日,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政治支持依然堅定,尤其近年在美中關係惡化的情況下更是如此。許多美國人也發現,拋棄台灣的代價會比撤出喀布爾更大,甚至可能從根本上改變全球安全。

經常評論地緣政治的避險基金「橋水聯合公司」(Bridgewater Associates)創辦人達里歐(Ray Dalio)也抱持這種觀點。他去年9月在部落格文章中表示,美國在捍衛台灣上的任何疏失,都近似於英國無力於1956年奪回蘇伊士運河控制權的歷史,而此一恥辱預示了大英帝國的解體,以及全球儲備貨幣逐漸從英鎊轉為美元。

達里歐寫道:「就算美國為捍衛台灣而戰這件事看起來不合邏輯(比方說,如果美國有70%的可能會戰敗),不為中國進犯台灣而舉兵,對美國的聲望和影響力來說也會是巨大的損失;如果美國不為盟友而戰並取勝,這些國家也不會挺美國。」

▲▼伯克級神盾驅逐艦「麥肯號」(DDG-56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伯克級神盾驅逐艦「麥肯號」今年2月及4月遵循國際法規通過台灣海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章提到,若北京能速戰速決,高風險的行動也會帶來更豐厚的報酬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毫不顧忌地展露他想讓中國站上「世界舞台中央」的渴望,台灣或許就是那塊墊腳石。

曾任駐韓國美軍司令、聯合國盟軍指揮部司令等職的布魯克斯(Vincent K. Brooks)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說:「從戰略和地緣政治角度來看,我擔心中國的目標並非只是台灣。」

「台灣可能攸關一些非常特殊的元素:更高的自主權和霸權,不僅在東海和南海,在太平洋以外也是,遠至印度洋、非洲之角(Horn of Africa)和所有戰略要地。」

這些可能性意味著台灣既對華府來說是潛在的重大戰略難題,對北京而言也必須極謹慎處理。

梅惠琳說,從中國角度來看,「重點不在美國遺棄阿富汗,而是美國在阿富汗境內待了20年。阿富汗在戰略上無關緊要,尤其是與台灣比起來,所以這對美國為台灣而戰的意願來說,意味著什麼呢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