駁斥「派系治國」說 陳明文:蘇貞昌怎麼可能被一個派系影響?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嘉義蒜頭糖鐵延伸計畫,與英系縣長翁章梁、立委陳明文、蔡易餘同框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陳明文(右二)近期與蘇貞昌(右四)同框合影。(資料照/行政院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行政院振興五倍券政策轉彎,被外界解讀為「行政院長蘇貞昌因英系、正國會聯手而讓步」,蘇貞昌與英系大老、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不合的傳言甚囂塵上。不過,陳明文31日接受網路直播節目「新聞不芹菜」專訪時透露,他與蘇貞昌是老同事,從省議會時期就很尊敬他,強調彼此「沒有恩怨情仇」,至於外界對「派系治國」的批評更是不可能,以蘇揆現在的能力,怎麼可能被一個派系影響?

陳明文今天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說,他曾在省議會時期與蘇貞昌、立法院長游錫堃兩人共事,當時便對他們很欽佩,因為蘇、游平常沒有跟其他人應酬,反而專注在研究法案、準備提案,「他們是有原則的啦,不跟國民黨接觸,也不社會化」。

陳明文表示,他一直到今天還是很尊敬蘇貞昌,2008年民進黨四大天王總統初選期間,他原本支持游錫堃,後來在前總統陳水扁要求下,轉向支持蘇貞昌;2010年民進黨黨職改選,他因抽籤沒抽中落選,當時蘇揆立刻打電話要子弟兵張宏陸辭職,禮讓給自己,「過去我有挺他、他有挺我,我們沒有恩怨情仇」。

陳明文還說,今天不是因為蘇貞昌掌握行政資源,怕蘇貞昌才這麼說,實際上,蘇貞昌一直對自己不錯,「對我不好就把他講出來啊,我也沒在怕啊。」

主持人黃光芹追問,蘇貞昌在英系立委對五倍券集體發難之後,立刻南下嘉義送3項大禮,被解讀「給足陳明文面子」。陳明文笑說,這是經過很久的評估規劃的政策,蘇揆一向很關心嘉義,包括拍板嘉義科學園區等,「嘉義人確實對蘇院長的重大政策是有感的、是感謝的。」

至於外界以五倍券政策轉彎批評民進黨「派系治國」,陳明文直言,每個政黨都有派系存在,是理念或感情的結合,不一定要從負面角度解讀,而民進黨的派系確實是顯性的,每個人都知道對方是什麼派系,在黨職選舉的時候,也確實有派系運作,不過,大家都是團結為民進黨打拼、堅守本土價值。

陳明文說,外界批評現在是「派系治國」,這不可能,「現在就是蘇院長事實上在掌控行政院,在推動政策啊,以他現在的能力,怎麼可能說一個派系可以影響到他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