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公斤非洲豬瘟肉品入台 蔡英文強化4措施:不容走私危害養豬業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2日臨時召開記者會指出,一名越南籍女性大量攜帶香腸、火腿等,共71.786公斤,會破獲還是靠民眾檢舉。關務署表示大多用夾藏,間接證實X光機也沒用。對此,總統蔡英文22日晚間在臉書強調,「防疫不能鬆懈,嚴懲杜絕走私!」

▲▼越籍女走私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。(圖/應變中心提供)

▲越籍女走私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。(圖/應變中心提供)

蔡英文表示,要再次提醒所有國人,非洲豬瘟的防疫防走私工作,絕對不可以鬆懈,因為,二十多年前,台灣養豬業遭到口蹄疫重創,原因正是走私,她已經要求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,全面提高防疫強度,目前跨部會也開始動員強化四項措施。

這四項措施包括:一、由關務署、航警局、移民署、防檢局組成的CIQS邊境小組 即刻加強邊境防疫檢查工作,提高對高風險業者的查驗頻率;二、警政署、法務部、經濟部、農委會針對本案嫌犯的上、中、下游通路全面展開追查;三、衛福部、農委會對市面上販售越南食品的店家展開全面稽查;四、環保署、農委會、地方政府對使用廚餘養豬的牧場,加強查核落實廚餘高溫蒸煮程序。

蔡英文指出,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,走私、違法輸入肉品者最重可處7年有期徒刑,併科罰金300萬元,「我們會強力查緝,絕不容許走私行為危害台灣養豬產業。也請大家互相提醒、留意,守護台灣豬,我們共同努力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