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4隻走私貓安樂死史上最大宗! 農委會無奈:法律規定無法不銷毀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高雄海巡署查獲154隻走私貓,防檢局昨天火速全數安樂死,引發眾多罵聲,農委會表示,以貓來看,是近年最大宗的一次走私,但是否沒有別的辦法?一定要直接銷毀,副主委黃金成表示,這是法律上的規定,重要的是,不知道貓身上有何疫病,一傳染開來事情非常嚴重。

▲▼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,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,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,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防檢局公開的僅有資料,上一次撲殺貓咪的紀錄是8隻,時間點在前年,黃金城受訪表示,過去零零星星走私都有,以鸚鵡最多,很多人都用非法的方式走私很不好,確實154隻貓是近年最大宗,他接著嚴肅提到,要大家別忘了一個教訓就是,1997口蹄疫正是因為走私小豬,把整個養豬產業搞垮,因此損失2千億產值。

黃金城強調,走私的這件事很不應該,以貓跟狗來說,沒有說不能帶進國內,但要透過正常檢疫的程序,且走私只是為了貪圖一點點的檢疫費,實在不可取。

至於很多人質疑,為何不能先檢驗貓貓有何疫病再銷毀?黃金城說,「法律上就是這樣」,也不想魄力執行這件事,因為法規就是如此,因為走私就是「不知道從哪裡來」,若知道是哪一國,還可能好一點,但沒辦法掌握,很多跟動物相關疾病,很有可能在這過程就出來了。

黃金城表示,因此只能「依照程序處理」,沒必要再多等,防範在此期間帶出疫病。針對此事件,農委會今下午2點也將召開記者會說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