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北瀕危植物「豔紅鹿子百合」 今年可達標復育1萬株

▲新北瀕危植物豔紅鹿子百合 今年可達標復育1萬株峭壁精靈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新北瀕危植物豔紅鹿子百合,今年可達標復育1萬株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台灣的特有物種豔紅鹿子百合,目前主要分布於新北市平溪地區,並為「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(IUCN)」列為嚴重瀕臨絕滅植物,近年來農業局及當地社區居民投入豔紅鹿子百合的復育工作,種植逾8000株,2021年預計復育2000株,達成復育1萬株的初期目標。

農業局表示,自2016年發起「家家豔紅 戶戶百合」計畫、2017年打造「嶺腳豔百之路」、2018年舉辦「平溪種豔紅 百合處處開」活動、2019年平溪紫東社區復育豔紅鹿子百合成果展與辦理5場復育推廣活動,及2020年「花現豔百王」活動等,今年規劃在開花結果後輔導大家由種子開始種起,地方培育地方種植,讓復育工作能夠永續傳承。

▲新北瀕危植物豔紅鹿子百合 今年可達標復育1萬株峭壁精靈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豔紅鹿子百合幼苗。

豔紅鹿子百合因花色艷麗並帶有如小鹿身上斑點圖樣的紅斑而得名,開花方式為一瓣瓣依序開放後再慢慢向背後蜷縮,非常特別,其邊緣呈波浪狀,豔麗而燦爛,又有「天使的翅膀」、「峭壁的精靈」等雅致的別稱,因棲地的破壞及人為過度採擷面臨生存危機,需要更努力來保存原鄉豔麗花朵。

農業局長李玟表示,豔紅鹿子百合與居民們有很濃厚的情感連結,是在地意象,原生豔紅鹿子百合由山壁挺身而出,往下垂長,姿態謙卑,帶給人們許多感動及啟發,農業局與紫東社區發展協會、平溪國小及靈嚴寺等,長期關注豔紅鹿子百合復育工作。

李玟說,未來除了持續於野外栽植復育豔紅鹿子百合,並與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和台中種苗改良繁殖場合作提供技術輔導外,還會加強推動在地社區參與,透過教育講習強化居民對豔紅鹿子百合的栽培技能及在地認同感,同時以示範區的概念於社區內選擇適宜地點進行在地復育。

▲新北瀕危植物豔紅鹿子百合 今年可達標復育1萬株峭壁精靈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美麗最大的祕密

【更多新聞】

國際雜誌Tatler評選世界20大市集 基隆廟口夜市台灣唯一入選

基隆快捷公車1579增北市聯合報站 市民轉乘更便利

基隆開學超嚴備戰!1例確診全校停課14天 游泳+籃球暫緩教授

16年前旗津海域無名女屍 警靠「2條辮子」助返家

核二廠主蒸氣機跳機!控制室38年沒錄影 立委轟:移椅子肇禍離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