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二廠主蒸氣機跳機!控制室38年沒錄影 立委轟:移椅子肇禍離譜

▲核二廠主蒸氣機跳機!控制室38年沒錄影 立委:移動椅子肇禍離譜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核二廠主蒸氣機跳機!控制室38年沒錄影,立委:移動椅子肇禍離譜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新北市北海岸「核能第二發電廠」7月27日2號機組,因值班人員在控制室移動座椅之人為因素跳機,立委今(9日)上午到核二廠考察,卻發現38年的電廠控制室內監視器,居然沒有影像錄影,認為「情節離譜」、「多層失效」、「無法理解接受」;台電則表示,已強化管理監督機制及人員訓練,並完成控制室紅線區,加裝實體安全防護隔離設施,確保機組安全穩定運轉。

台電指出,核電廠控制室有劃設紅線區,為設備操作區域,僅限持照的運轉人員才能進入,且須保持淨空。此次疏失係因運轉人員配合清潔時移動座椅,椅背不慎碰觸主蒸汽隔離閥開關的壓克力保護罩,導致保護罩傾斜位移,才誤關閉隔離閥。

▲核二廠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核能第二發電廠。

能源會調查,核二廠7月27日上午因值班人員,因清潔作業而移動座椅,碰觸到主汽蒸機隔離閥開關壓克力保護罩,隔離閥關閉,造成2號機因主汽蒸機關閉而跳機,是首件人員移動椅子碰觸開關肇禍。

此人為疏失,台電已檢討追究責任,並降載進行控制室安全隔體改善,紅線管制區內增設紅外線入侵感應偵測儀;控制操作盤面增設安全防護桿;關鍵開關改為具磁吸之壓克力保護罩;移動式椅子改為固定式限制移動。確保機組安全穩定運轉,嚴禁未經授權人員及物品進入管制紅線區內,確保設施安全運作。

鄭運鵬、蔡適應、賴品妤、洪孟楷和陳玉珍等多位委員發現,38年的電廠在多層防禦下,發生一張椅子輕易造成跳機的離譜、無比脆弱的核安事件;更誇張的是,控制室內監視器卻沒有影像錄影,真相到底如何,立委怒斥荒腔走板、匪夷所思。

▲ 核二廠緊急應變組織演練 確保核電機組安全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▲核二廠控制室38年沒錄影。(圖/資料照/記者郭世賢攝)

美麗最大的祕密

【更多新聞】

開基老大公廟「開龕門」 辛丑鷄籠中元祭正式揭開序幕

女騎士地下道自摔酒測1.58! 酒駕累犯遭判4個月

雞籠中元祭老大公廟「起燈腳」 百年傳承千盞普度公燈齊亮

台灣史上最高齡副市長柯水源 今凌晨睡夢中辭世享壽92歲

李洋9年前基隆高中稚嫩模樣曝 校長自爆他多次回學校做一件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