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執政黨要求取回「軍隊戰時指揮權」:美軍撤離阿富汗啟示

▲▼受疫情影響,此次美韓聯合軍演規模大幅縮減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受到美軍撤離阿富汗的啟示,南韓希望取回「軍隊戰時指揮權」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美軍撤離阿富汗的舉動,在南韓也同樣掀起政治風波,執政黨代表兼國會議員宋永吉在臉書發文表示,「我們必須以阿富汗危機為契機,通過OPCON(戰時作戰指揮權wartime operational control)轉移加強自衛能力」不僅成為國內的引發話題,也引來了美國專欄作家的隔空筆戰。

美軍參戰阿富汗20年平均日燒83億 撤退後還需支付181兆利息

▲美國撤離阿富汗,在台灣跟南韓都引發美國是否可信的討論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美軍撤離阿富汗事件,引發台灣和南韓等地討論美國對於承諾力度的爭論。

美國在經歷了韓戰以後,在南韓持續保有指揮數十萬韓軍與2.85萬美軍的戰時指揮權,而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將取回部隊的 OPCON 作為執政的主要目標,但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和其他問題,使得這些議題被拖延,甚至可能無法在任期內實現。

▲▼文在寅展開8天6夜的歐洲出訪行程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文在寅在總統任內,恐怕無法取回戰時指揮權。(圖/路透社)

《路透社》對青瓦台的一名官員詢問阿富汗撤軍,對韓美同盟產生什麼影響時,官員只表示,正在密切關注和思考阿富汗危機。但並沒有對具體內容詳細說明。

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17日的簡報指出,總統拜登無意從南韓和歐洲撤軍。

宋永吉強調,兩國結盟不僅是為了對抗北韓,也是為了維護東北亞的勢力平衡與和平,「但我們也表達應促進自我防衛合作的態度,我們自己保衛我們的國家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盡快接管戰時OPCON轉移」。

專欄作家蒂森(Marc Thiessen)在推特上回應將南韓對比阿富汗的議題表示,在這種持續性的攻擊下,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撐,他們很快就會崩潰。

▲▼阿富汗政府軍。(圖/路透)

▲宋永吉認為,將阿富汗政府軍與南韓相提並論是一種毀謗。(圖/路透)

宋永吉也不甘示弱地回應表示,將南韓先進的軍事、經濟與阿富汗相提並論是一種毀謗,南韓有能力抵抗貧困的北韓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軍武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