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投資20年…陳文茜分析「阿富汗被拋棄」內幕 網:台灣醒醒吧

▲▼武裝組織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。(圖/路透)

▲武裝組織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。(圖/路透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歷時20年,造成數十萬人死亡,數百萬平民流離失所,西方國家駐軍及外交人員陸續撤離後,民兵組織塔利班(Taliban)火速擊潰政府軍,並且即將重返執政。對此,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直言,美國20年來,重大軍事行動都錯誤,「當拜登宣布撤軍時間表,等於告訴所有阿富汗人,我們放棄你們了。」

陳文茜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阿富汗戰爭20年,事實上美國扶植的政府只實質控制喀布爾,其他地區都是軍閥割據,「20年來,阿富汗政府從未真正獲得民心,而軍閥怎麼可能和激進勢力打仗?他們只是來分配好處的,有危險當然逃了。」

▲▼阿富汗當地民眾至試圖進入喀布爾國際機場。(圖/路透社)

▲阿富汗當地民眾至試圖進入喀布爾國際機場。(圖/路透社)

陳文茜認為,二十年,美國從未真正消滅塔利班,「扶植的政府總是脫離不了貪腐。一個稱自己為聖戰,一個只想分錢,戰爭打起來,不到三個月當美國棄守時,勝負可以在一天之內。」而美國錯估形勢,不只大使館匆促撤離,許多當地協助美國對抗塔利班的人可能來不及離開,「他們將成難民,或是接受殘酷報復懲罰。」

陳文茜引述紐約時報統計,美國共在當地投資設施、武器、軍事訓練830億美元(約新台幣2兆3000億元),美國因為911恐攻,攻打阿富汗戰爭,1978年蘇聯在此扶植無神論政府,也遭到阿富汗反抗,共9年戰爭,蘇聯落敗。

▲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門前已空無一人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▲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門前已空無一人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陳文茜指出,阿富汗沒有石油,卻是戰略要地,和俄羅斯、烏茲別克三盟國接壤,和新疆接壤,和巴基斯坦接壤,沒有強國可以征服這個國家,正如越南,而美國情報機構對於阿富汗、敍利亞、伊拉克⋯所有情勢判斷的錯誤準確率高達100%,「20年來,重大軍事行動都錯誤,無論入侵、還是撤離。」

文章曝光後,引發不少討論,其中有網友就認為,「今日阿富汗,明日台灣」、「美國干涉過的國家,哪一個國家是好結果的」、「台灣人醒醒吧」、「美國在阿富汗扶植的只是ㄧ個貪腐的政府是最主要重點」、「從來不是支持盟友,是支配盟友。用完就丟,別妄想會帶回美國」、「前例多了,利用完就放棄!台灣挫勒蛋!」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