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AZ要觀察1個月!一表秒懂「5大副作用時間點」 這情況快叫救命

▲▼台北市花博接種站設站次日持續為6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,花博爭豔館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老年人,老人家,莫德納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花博接種站,大型疫苗接種站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無論是莫德納或AZ疫苗,施打後也需留意個人身體狀況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自新冠疫苗開打,包含莫德納及AZ,接種後不良事件累計至今年(2021)8月12日,已達5212件;施打後發生死亡則有611件,但目前尚未證實與疫苗相關。不過,有醫師擔憂民眾注射後,不曉得如何衡量自己的狀況,特別製作一張表格,讓大家在打完疫苗能在不同時間對照,有所警覺。

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有鑑於近期發生不少施打疫苗後死亡案例,雖然並未出現兩者有關聯的情況,但醫師仍關心民眾接種後若有症狀,可能不知如何判別,便製作圖表提供參考;並希望不會因此影響到注射意願,基本上評估「利大於弊」,加上打完後隨時有警覺即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醫師提醒,施打疫苗後不同時間有不一樣的情況需留意。(圖/許書華醫師提供)

▲醫師提醒,施打疫苗後不同時間會發生不一樣的症狀。(圖/許書華醫師提供,點圖可放大)

許書華提到,打AZ疫苗後,至少觀察約一個月的時間,因為血栓發生期落在4到28天左右,若有呼吸急促、胸痛、持續腹痛、頭痛或是注射部位以外的皮膚出現出血點、不明瘀青時,就要趕緊就醫。另外,在3天內有發燒、疲倦、痠痛等屬合理情況,大部分人會在2、3天左右就減輕好轉,假設持續至3天以上,甚至更嚴重時,也要趕緊前往醫院治療。

許書華也特別提醒,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)若超標,醫師評估需要治療,建議還是積極診治,因為它是「無聲殺手」,不僅讓動脈血管壁發炎、動脈粥狀硬化,更可能致使中風、心肌梗塞、周邊動脈阻塞等疾病機率大增,「沒事歸沒事,一有事就真的是大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