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病毒超兇!「3張圖表」秒懂人類致命殺手...最少65國已淪陷

▲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Delta病毒感染者數激增,民眾卻仍無防疫意識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路易斯安那州Delta病毒感染者數激增,民眾卻仍無防疫意識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已持續1年半,然而原本外界期盼藉由提高疫苗接種率控制疫情,豈料變種病毒Delta的傳播能力與感染速度驚人,截至本月5日在全球65個國家皆能發現其蹤跡,甚至演變成主要的流行病毒株,導致英國、美國、亞洲、非洲感染人數激增,就連接種率超過6成的以色列也無法倖免。

根據美媒《CNBC》報導,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(GISAID)從收集來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樣本中可以發現,截至8月5日已有大約65個國家發現境內的Delta病毒株感染病例,其中從彙整而來的資料顯示,高達55國Delta病例占比過半。

▲▼Delta佔全球新增新冠肺炎比例圖。(圖/王譯萱製)

▲Delta佔全球新增新冠肺炎比例圖。(圖/ETtoday王譯萱製)

據悉,GISAID是全球科學家們共享病毒數據資訊的平台,該份統計數據備包括世衛組織(WHO)的全球科學界廣泛使用。不過一些國家拒絕與GISAID共享病毒基因定序樣本,加上部分國家甚至缺乏進行病毒基因定序的技術與資源,因此Delta變異統計數據恐怕低估實際的流行現況。

也因此世衛組織才表示,從去年10月在印度首次發現Delta變種病毒株後,粗估至少130多個國家已經發現其蹤跡。Delta病毒是世衛組織列出的4大變種病毒中「最令人擔憂」的病毒,因為其變異更具傳染性,對於目前市面上的疫苗更具抵抗力,且恐怕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。

▼Delta病毒散播情況(圖/ETtoday曾梓倩製)

▲▼Delta病毒散播情況(圖/曾梓倩製作)

▲▼COVID-19四大變異株(圖/ETtoday製)

▲COVID-19四大變異株(圖/ETtoday製)

報導指出,隨著Delta病毒快速傳播,即便以色列超過62%的人口已完全接種疫苗,然而隨著Delta病毒成為該國主要的流行病毒株,過去一個月的病例數也隨之暴增。以色列衛生部發現,2劑輝瑞(Pfizer-BioNTech)疫苗對新冠變種病毒的防疫效能降至僅為39%,儘管對於預防重症的防護效能仍然很高,當局開始為60歲以上族群擴大施打第3劑。

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(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在研究中發現,2劑輝瑞疫苗對於Delta病毒的防疫效能為88%,略低於對Alpha病毒防疫效能的93.7%;而阿斯特捷利康(AZ)疫苗對Delta病毒防護效能儘67%,對於Alpha病毒防護效能則為74.5%。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