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第4輪疫苗符合資格者27.5萬人 劉和然:7.1萬人打不到

▲▼劉和然出席防疫記者會。(圖/翻攝直播)

▲劉和然出席防疫記者會。(圖/翻攝直播)

記者黃巈禾/新北報導

中央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開放第4輪接種AZ疫苗,7月30日至8月6日是施打時間,但各地方反應配發量不夠,停止預約施打。對此,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(28)日表示,新北符合第4輪施打資格者有27.5萬人,但中央討論開出配發量只有20.4萬,目前都已預約完畢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今(28)日在市政會議上宣布,新北市近403萬人口,疫苗配發數量和接種人數一定是全國最高,這是人口多的普遍現象,新北市依照不同年齡層採取適合的接種策略,針對長輩是求好、求穩、不求快,現在替50到60歲市民接種疫苗,平均每天施打約5萬劑,全市到27日止,累計已接種120萬多劑,以新北市的行政效率,7月底所有疫苗將接種完畢,因此,8月1日到4日沒有疫苗可供接種。

劉和然在防疫記者會表示,今天是第4輪接種預約第2日,第4輪全國有144萬符合資格登記,新北市民約有27.5萬,若加上颱風延後施打、第3輪有預約資格沒預約的市民,數量會超過,「中央在預估很細心,細心到我們擔心」,這20.4萬到昨天晚上,一統計後發現都已預約完畢,只剩下1、2千劑,而且是地點上的可能性差異,如果今天再追蹤的話,可能都預約完了,剩餘7.1萬人是沒有預約或預約不到,都已請中央處理,將沒預約到的人只有有預約需求,都應安排在下波接種優先。

劉和然指出,疫苗安排要精打細算,這次2次配發,7月28日會發配4萬劑新的疫苗進來,8月4日會再配發5萬4千劑,加起來只有9萬4千劑,為什麼最後開了20.4萬劑,這是精算第三輪疫苗打完,還有當時中央有預撥的疫苗準備給新北第四輪的施打,最後加總起來是20.4萬劑。

劉和然表示,如果從7月30日至8月6日每日施打量是5.8萬劑,打下來的量會非常高,所以才趕快跟市民報告,8月1日到8月4日沒安排施打疫苗,並不是市府不打,是因為疫苗在7月31日幾乎都用完了,剩下的部分準備跟即將進來的疫苗合併以後,會放到8月5日和8月6日來施打。

劉和然強調,新北市開出來的預約數不會有停止預約的問題,只是會造成額滿的問題,接下來就看額滿的問題怎麼解決,額滿的問題已經跟中央反映,早上市長也拜託中央一定要算得精準,不要發生已經通知可以預約打疫苗,卻預約不到,這樣真的是情何以堪,如果真的到最後,疫苗真的是不夠,所以針對這次198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者符合可以預約的所有國人,要保障下次優先施打預約。

另外,劉和然提到,在這段時間內,可不可以趕快調配部分安排在其他類型或是第2劑的,中央有沒有能力去調配,讓各縣市多一點疫苗的量,如果這樣的量真的有下來的話,會在預約網站開放,相信各縣市也都在等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