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醫學生被害妄想!實習群組怒傳:溶屍、王水 遭強制住院治療

▲台大醫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黃姓女醫學生出現被害妄想,還在群組傳送「頭屍、要屍、溶屍、王水」等訊息,被強制住院治療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韻如/台北報導

北市一名黃姓女醫學生罹患嚴重的被害妄想症,還在實習群組中傳送,「頭屍、要屍、溶屍、王水」等訊息,被醫院鑑定他有傷人之虞,並有全日住院治療的必要,因此將她強制住院治療。黃女父親不捨愛女遭拘禁,向法院聲請提審要求釋放,但台北地院認定院方作法的程序並無違法,因此駁回黃父的聲請及抗告。全案確定。

據了解,黃女自21歲起功課排名退步後,就出現關係意念(覺得被室友跟同學針對),22歲時更開始有被害意念(覺得同組成員故意不告訴自己小組討論地點、故意不告訴自己重要資訊、故意找麻煩),23歲實習時她的被害妄想更加系統化(覺得大家都在針對自己、手機螢幕變黑是醫院在搞鬼、覺得大家都在看自己、感覺別人的行為都有惡意)等,甚至覺得醫院廣播在講自己的事、晨會報個案也是在講自己的事。

直到2020年5月間,黃女才到台大精神科就診,但僅就診2次就不願回診,也抗拒服用藥物,導致她病況加劇,覺得醫院在栽贓自己,廣播一字一句都在針對自己,因此出現強烈的反抗,甚至在2021年4月間在實習群組內傳送,「頭屍、要屍、溶屍、王水」等訊息,並貼出王水結構及成分的照片,呈現脫離現實的怪異思想及奇特行為,被醫院緊急安置,並由2名專科醫師鑑定出她有傷人之虞,並有全日住院治療的必要,但卻遭到黃父拒絕,院方因此陳報衛福部讓黃女強制住院而獲得許可。

對此,黃父心有不滿,不捨愛女遭到拘禁,於是向台北地院聲請提審要求釋放黃女,但法官認為,院方完全是符合精神衛生法的相關規定將黃女強制住院治療,並無任何違誤。

另外,法官也庭訊黃女及她的醫師、護理師,並參考病例及護理紀錄,明顯可知黃女住院後拒絕服藥,對於治療也非常抗拒不願配合,一直到最近才開始規律服藥,但仍持續出現妄想、思考障礙的情形,因此認定黃女病情並無改善,未來是否能出院,也應由黃女及其親屬與醫師共同討論決定,因此駁回黃父的提審聲請。

黃父事後不服提出抗告,但二審法官也認為院方將黃女強制住院治療,並非違法拘禁、逮捕,程序上也沒有任何違誤,最終也駁回黃父的抗告。全案確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