降級不解封很危險!毒理專家嘆「賭一把的心態」:這3件事仍不會做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國內疫情趨緩,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宣布,7月27日起調降為二級警戒,毒理學家招名威教授就直言「降級不解封其實很危險」,現在疫情覆蓋率尚低,不能夠掉以輕心,「這其實就是一種賭一把的心態」,並列出三大點,即使降級仍不會做的事情,不會在室內用餐、超商用餐,也不會去逛夜市。

▲▼建國花市,微解封,人潮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微解封後路上人潮漸多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招明威教授在粉專「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」發文,警戒降到二級與微解封有異曲同工之妙,雖然很多人有生計上的問題,必須要有逐漸開放的狀況,但是現在疫苗覆蓋率低,萬萬不可掉以輕心太快,一不小心確診數可能又會上漲,也建議中央要有一個備案,以防疫情再次爆炸,可以馬上全面調整。

他指出,即使降到二級,仍不會在室內用餐,「人數開放到50人,人數增加了,之前限制的2.25平方米/人的社交面積,基本上就不可能達成」,另外,也不會在超商用餐,「我不理解為何人來人往的超商要開放可內用?」萬一確診者進到超商內走一圈,對於沒戴口罩正在用餐的民眾感染風險很大。

此外,他也不會去逛夜市,即使室外人數限制100人,還有人流量管制,雙重規範之下,在夜市邊走邊吃的規定沒有取消,再加上超商開放內用,「這不就鼓勵大家買完餐點,到附近超商去吃嗎?」認為其實是一種賭一把的心態,能否有能力管理確診人數,這都不是說的準的事情,「例如台北市長已經示範過『微疫調,無法清零』」。

而暫不開放場域、行業及活動,包括游泳池、八大行業、遶境、進香等,招明威認則同,畢竟有些活動確實無法執行實聯制登記,也無法保持安全社交距離,甚至還會有很多人與人的連結關係,風險還是高,也建議中央要有一個防火牆備案策略,萬一疫情再度擴散,馬上重新收緊規定,才能做到全面調整。

對此,網友們紛紛點頭認同,「還是乖乖待在家,盡量不出門」、「完全認同,而且,我平時就很少去夜市,我也忍住不去X聯已經2個月了吧」、「很怕10月份又在一波啊」。但也有民眾無奈,「其實很兩難,不過不降低可能很多人會餓死,像我兩個多月一點收入都沒有,紓困也沒有怎麼過活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