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豫打不打高端 醫列1前提2狀況「你要做的事情超簡單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(EUA)申請,卻掀起許多整反意見討論。醫護粉專「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」22日在臉書PO文表示,所有的醫學行為都必須建立在「知情同意」之上,民眾要做的事情其實超級簡單,就是在了解現有的科學證據之後,決定要不要打而已,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作為一個國家是否要開放EUA,作為一個成年人是否要打疫苗,都是一樣。」

▲▼新北市公私立國小教職員工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天,位於大觀國中的接種站量能全開,全天替超過三千名以上老師施打疫苗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已達到24.91%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,下同)

醫護粉專「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」在22日的PO文中討論國產高端疫苗,雖然有些人很猶豫該不該打,還有人覺得這是政府要拿人民當白老鼠,但所有的醫學行為都必須建立在「知情同意」之上,高端目前的安全性、保護力等相關研究和證據力程度都會公開,後續也會有安全性監測和最新的保護力資料,那麼大家要做的事情其實很簡單,「就只有選擇打或者不打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文中列出兩種狀況,第一,若民眾了解後願意接種,假設安全性跟保護力都很棒,那當然很好;如果安全性有狀況(機率極低),會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;若保護力不足,也會讓民眾補打其他疫苗。第二,選擇不打的人,當然也不會有人拿刀拿槍逼著打,只是優缺點要自行承擔。

▲▼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高端疫苗通過EUA,各界有許多正反意見討論。

「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」解釋,高端通過EUA讓有些人很生氣,好像自己會被逼著打一樣,真的是想太多,「你要做的事情,就只有了解現有的科學證據,決定選擇打或者不打而已。」萬一真的踩中極低機率受到傷害,就跟打AZ、莫德納一樣,相關單位會查明因果關係,如果有因果關係就救濟。

「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」坦言,沒有硬性規定各國EUA標準都要一樣,畢竟每個國家的疫苗供需和疫情程度不同,例如美國因為疫苗供給充足,不打算再開放其他新的疫苗EUA,如果是疫苗短缺又疫情嚴重的國家,標準可能比台灣更寬鬆,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作為一個國家是否要開放EUA,作為一個成年人是否要打疫苗,都是一樣。」

高端通過EUA了,我該怎麼辦?政府要拿全民當白老鼠了嗎?其實你要做的事情超簡單,就只有選擇打或者不打。 其實呢,所有的醫學行為,都必須建立在「知情同意」之上。高端目前的安全性跟保護力的相關研究以及證據力程度,都會公開,也會持續有安全性監測...

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發佈於 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