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在立陶宛設辦事處 民進黨:期待疫後有更多交流!

▲▼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。(資料照/記者陶本和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有關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,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20日表示,具體展現台灣與立陶宛的友好關係,民進黨期待未來雙方更密切的往來,並感謝第一線外交人員的折衝,讓台灣與立陶宛的友誼突破現實的種種困難。

謝佩芬表示,台灣與立陶宛為理念相近的國家,目前立陶宛政府採取「以價值為基礎之外交政策」,支持全球民主、自由及人權,與台灣不謀而合。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柏吉(Gabrielius Landsbergis)於今年4月接受專訪時,關切中國軍機持續擾台,而立陶宛國會連續兩年均有過半數議員聯署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,支持台灣參與WHA,立陶宛今年也首度在WHA上為台灣發聲。

謝佩芬指出,台灣去年4月捐贈立陶宛10萬片醫療級口罩,而上個月立陶宛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,外交部長蘭柏吉特別推文表示,儘管數量有限,但立陶宛「與台灣人團結一致對抗疫情」,引起國人熱烈迴響。

謝佩芬表示,台灣民間以大量捐款立陶宛社福機構等方式,表達謝意,兩國間的善意成為國際政治佳話;而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(Ausrine Armonaite)先前更表示,計劃在今年秋天在台灣設處,並強調不擔心中國制裁,可見立陶宛與台灣交朋友的決心。

謝佩芬強調,誠如蘭柏吉外長之前所說,「熱愛自由的人們就該互相照顧」,立陶宛種種友好的舉動,著實溫暖台灣人民的心扉,民進黨誠摯地感謝立陶宛行政、立法部門,以及民間對台灣的友好之情。

她說,民進黨期待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的設立,兩國人民在共同克服疫情過後,能進行更多交流、友誼更上層樓,並在民主、自由及人權的基礎上,攜手共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