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吳釗燮:立陶宛是歐洲第1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宣布,將在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設立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(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)。吳釗燮表示,這是歐洲第1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,台歐連結是我國對外的重點之一,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意義重大。

吳釗燮表示,第1個以台灣為名的為設立在索馬利蘭的代表處,將於立陶宛設立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則是歐洲第一,台歐連結是我國對外工作的重點之一,「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更能讓歐洲朋友明白,我們代表著2350萬台灣人。」至於英文的Taiwanese就是代表台灣,和其他歐美國家使用的方式一樣。

立陶宛前身為蘇聯體系下的共產國家,1991年8月脫離蘇聯獨立後,同年9月即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議正式外交關係至今,但對台關係在近年有逐漸升溫的情況。

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(Gabrielius Landsbergis)上月受訪時曾表示,為開拓外銷市場,避免在政治上受制於中國,正規劃在台灣等東亞國家成立代表處。

立陶宛上月才宣布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,當時藍斯柏吉斯曾表示「愛好自由的人們應相互關照」。

去年10月大選後上台的立陶宛政府對台灣高度友好,正規劃今年在台北成立經貿代表處。

對此,吳釗燮今上午10時將在歐洲司長陳立國、發言人歐江安等人陪同下,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,預計正式宣布我國將在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設立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(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)。

根據外交部資料指出,立陶宛位處歐洲東北部,西臨波羅的海,國土面積約為65,300平方公里,是台灣的1.8倍,人口約280萬人。立陶宛是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」(OECD)的成員,同時也是歐盟及北約成員國,其工業實力雄厚,包括雷射、生技、衛星、資訊等產業享譽全球,另森林資源及農牧產品豐富,家具製造及乳酪等產業也十分發達,近年並致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,其首都今年獲英國金融時報評比為全球城市中具吸引外國直接投資(FDI)潛力的第24名。

▼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資料照/外交部提供)

▲▼吳釗燮接受西班牙世界報專訪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