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變遷的後果…德國洪水「西歐最富區」已160死 災區現狀驚人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歐洲西部遭遇百年洪水,在受災最嚴重的德國與比利時,當局已經確認至少160人死亡,不過仍有數百人下落不明,救難行動仍在持續中,當局憂心隨著洪水慢慢退去,恐怕還會發現更多罹難者的遺體。

▲▼西歐洪水,德國埃爾夫特施塔特地層嚴重流失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埃爾夫特施塔特是此次洪災的重災區,小鎮土層嚴重流失出現超巨大「天坑」,場景相當駭人。(圖/路透)

根據英國天空電視台報導,儘管大水已經漸漸退去,救難人員也加緊尋找可能的倖存者,不過當局仍擔心災害還有進一步擴大的風險。據稱,德國北萊茵-西發利亞(North Rhine-Westphalia)一座堤壩有潰堤的危險,威脅下游的比利時和荷蘭地區。

▼埃爾夫特施塔特一位年長居民凝視著被水淹沒的街道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德國埃爾夫特施塔特的街道因豪雨而被洪水淹沒。(圖/路透社)

▼豪雨和洪水直接導致多棟房屋被摧毀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德國強降雨後,建築物嚴重損毀。(圖/路透社)

此次水患中,受災最嚴重的區域正好包括一部份歐洲最繁榮富裕的地區,因此災區景象格外引起世界矚目,例如德國金融重鎮法蘭克福近郊,就有一整棟房屋被暴漲的阿爾河(River Ahr)整棟沖走,令人震驚。

在德國西部其他區域,也出現汽車被沖走掀翻、電力系統癱瘓、建築物倒塌等災害,數以千計的災民無家可歸。目前已知絕大多數罹難者是在德國被發現,德國境內已經確認133人死亡,其中受災最嚴重的阿爾韋勒縣(Landkreis Ahrweiler)就有至少90人死亡。

▼德國阿爾河畔十字山(Kreuzberg ),河道上殘留許多漂流木和各種殘骸。(圖/路透)

▲▼德國阿爾河畔十字山(Kreuzberg ),河道上殘留許多漂流木和殘骸垃圾。(圖/路透)

在科隆西南部的市鎮埃爾夫特施塔特(Erftstadt),空拍照片顯示大水過後,當地地層嚴重被淘空流失,原本平坦的平原上硬是出現一個類似山谷的巨大天坑,殘存的幾棟房屋看起來也岌岌可危。

在國境另一邊的比利時,當局也已經確認有27人死亡,另有20人失蹤。此外,流經比利時進入荷蘭的默茲河(Meuse)也有一座水壩有潰堤危險。為了防範可能的洪水,荷蘭一間醫院提前撤離院內約200名病患。荷蘭南部林堡省也已經撤離了數千名居民。

▼由年輕人組成的志工隊,攜帶麵包和糧食進入比利時災區協助災民。(圖/路透)

▲▼西歐洪水,比利時年輕人志願攜帶麵包和糧食進入災區協助災民。(圖/路透)

根據氣象學者的說法,西歐地區連日豪雨是此次洪災的主因,部分地區甚至在2天內降下往常2個月的雨量。歐洲官員將這場洪災歸咎於氣候變遷,萊茵蘭-普法茲邦首長德萊爾(Malu Dreyer)說,「氣候變遷不再是抽象的概念,我們正親身痛苦地體驗它。」

德國總統史坦麥爾(Frank-Walter Steinmeier)也說,對氣候變遷採取果斷行動,是避免極端天氣現象發生的唯一途徑。另外,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,計畫將於18日親自前往災區視察。

▼災區有不少車輛被大水沖走,救難人員擔心可能還會發現更多遺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德國洪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