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計處稱「新冠疫苗採購非機密預算」 洪孟楷:民進黨別想隻手遮天

▲洪孟楷16日貼出今年3月主計處回函,寫著「COVID-19疫苗採購非屬機密預算」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洪孟楷)

▲洪孟楷16日貼出今年3月主計處回函,寫著「COVID-19疫苗採購非屬機密預算」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洪孟楷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我國疫苗採購預算在5、6月內支出暴增37.4億元,質疑錢的流向不明;立委賴士葆則自行推算價格,發現至少有40至50億元不知道花到哪去,但致電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,對方卻說疫苗採購支付是機密。對此,洪孟楷16日貼出今年3月主計處回函,寫著「COVID-19疫苗採購非屬機密預算」。洪表示,既然不是機密預算,民進黨別想隻手遮天。

洪孟楷上午先在臉書發文指出,依照衛福部公布的特別預算使用明細,疫苗採購預算為115億元,4月底疫苗採購預算僅支出了29.6億,到了6月底累積支出67億元,等於5、6兩個月內暴增付出37.4億;然而,5、6月我國購買的疫苗數量,到貨的只有從Covex買的41萬劑AZ和80萬劑莫德納,合計120萬劑交貨。

他質疑,為何就付出了37.4億元?為何錢付超過115億的一半,到貨卻不到10%,這樣真的合理嗎?

賴士葆上午則說,根據衛福部新冠肺炎防治及紓困預算統計發現,截至6月底,政府買疫苗的錢,帳上總共花了67億元,但實際與現況比對,6月底前台灣只花費10億元,但致電陳瑞敏詢問此事,得到的回應是「機密」。

賴士葆自行比對衛福部資料及國際疫苗採購價格,他推估目前政府採購AZ疫苗72萬劑,共0.72億元;採購莫德納疫苗70萬劑,共9.6億元,合計約10億元,姑且再加10億元算作是預付款,卻也有近40億至50億元去向不明。

到了下午,洪孟再於臉書貼出主計處2021年3月29日的回函。他說,今年3月國民黨團向主計處確認,得到的回函是「疫苗採購非屬機密預算」,狠狠地打了衛福部一直在講機密的臉;而6月底已經支付一半的貨款67億多元,但我國自購的疫苗數只來不到10%,這樣真的合理嗎?這都是用人民納稅錢編列的預算,總該向國人交代清楚,錢花到哪裡去吧。

洪孟楷表示,尤其5、6月份,支出突然暴增37.4億元,在疫情最嚴峻之際,大量的付款,但卻沒有拿到實質的疫苗,到底錢用在哪裡?還是支付給國產疫苗廠商了?疫苗單價不能講、疫苗交貨不能問、但付出的錢總可以讓國人知道去向吧。

「2009年H1N1疫苗購買,當初可是以公開招標,國光、諾華來投標,並公開得標價格,走完完整的行政採購程序。」洪孟楷說,對比現在新冠疫苗全部隱密,這當中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之處?說怕別人阻擾,但鴻海跟台積電已經順利簽約,就證明了想買誰能阻擾。

洪孟楷呼籲,請民進黨政府告訴國人,既然不是機密預算,為什麼支出的錢也無法交代?越說不清、國人越存疑,「民進黨政府說不出花去哪裡!」別想隻手遮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