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大學生會為「悼刺警兇手」道歉 立法會議員要求國安署法辦

▲▼港大學生會為「悼刺警兇手」道歉 立法會議員要求國安署法辦。(圖/翻攝香港電台)

▲港大學生會召開記者會道歉。(圖/翻攝香港電台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先前對「七一刺警案」的兇手梁健輝表達「深切哀悼」,還稱「感激他為香港作出的犧牲」,引起巨大爭議。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皓等人9日凌晨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,坦承悼念內容嚴重不當,學生會無意鼓勵任何非法行為,未來會謹言慎行,同時,學生會所有幹事將立刻辭職。

港大學生會7日對梁健輝的逝世表達「深切哀悼」,隨即受到包含港大校方、香港保安局、香港教育局等各方的強烈譴責。港大發言人表示,有學生以學生會評議會名義「美化暴力襲擊」,並以「犧牲」形容涉嫌襲警後的自殺行為,將為社會帶來錯誤訊息,校方譴責任何暴力,並反對任何宣揚及合理化暴力的言論與行為。

▼刺警案發生後,傷者被送上救護者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香港梁健輝刺殺警察後自插身亡,民眾赴事發地點獻花哀悼。(圖/路透社)

香港保安局也指出,將兇徒令人齒冷的兇殘行為形容為所謂「犧牲」並作出哀悼,是顛倒是非,試圖蒙蔽市民,這些言行只會激發更多仇恨,為社會帶來嚴重錯誤信息,令更多人仿效兇徒的恐怖襲擊行為,嚴重危害公共安全,「更令人痛心和憤怒的是,這些顛倒黑白、是非不分的言行竟然是來自大學校園,這些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辜負了父母、社會和大學對他們的栽培和期望,應該感到羞恥。」

保安局還警告,任何人宣揚恐怖主義或煽動實施恐怖活動,可能觸犯《香港國安法》下的「恐怖活動罪」,是極嚴重的罪行,這正正突顯國家安全教育和特區政府監督教學機構的重要性,「《香港國安法》第九條訂明,特區政府對學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,應當採取必要措施,加強宣傳、指導、監督和管理。」

▼有家長帶孩子到刺警案事發地獻花獻花哀悼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香港梁健輝刺殺警察後自插身亡,民眾赴事發地點獻花哀悼。(圖/路透社)

受到各方譴責後,港大學生會9日凌晨突然召開記者會,學生會會長郭永皓等人公開道歉,坦承評議會7日通過有關「悼念梁健輝」議案內容嚴重不當,「作為服務港大同學的學生組織,學生會無意鼓勵任何非法行為。評議會意識到事件的嚴重性,為大學與社會帶來影響,並對此深感抱歉。學生會將謹言慎行,繼續肩負對學生、學校以及社會的責任。」

郭永皓還說,為表歉意,評議會撤回相關議案,學生會所有幹事將立刻辭職。

▲▼香港梁健輝刺殺警察後自插身亡,民眾赴事發地點獻花哀悼。(圖/路透社)

不過,風波並未因此平息,香港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校董/校委會主席9日發表聯合聲明,表示支持政府嚴肅查處一切恐怖主義和涉及暴力的活動,並促請各方立即停止煽動仇恨、美化暴力的言論及行為,以免學生被仇恨所驅動,走上歧途。

另外,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9日也寄信給大陸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,指港大學生會的行為涉嫌觸犯《香港國安法》,要求署方展開調查,阻止該會繼續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平台,發表煽動性並可能涉及違法的言論。

何君堯還在信中提到,學生會雖已道歉並撤回相關宣言,但顯然並非「真心」,只是想逃避所犯事情的責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