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「打疫苗」搞黑箱!基層曝:第一線沒得打 行政職卻能接種

▲▼因應新冠毅情升溫,高鐵台鐵都採取實聯制,旅客搭乘都需掃QR Code或填寫個人資料。搭乘繁瑣又有染疫的風險,許多民眾索性放棄搭乘,上班時間的板橋車站難得出現空蕩蕩人潮稀落的景象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鐵規劃第一線人員優先接種疫苗,包括列車長、站務員、清潔員等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行政院日前宣布擴大疫苗接種第七類人員,交通部表示,雙鐵人員將與本月5日起陸續接種疫苗,台鐵局表示,將以會接觸到旅客的第一線人員為優先。不過有基層指出,許多第一線人員未被列在優先名單,反而是行政人員優先,甚至還有請長假者先施打,還有車站是用「抽籤」決定,痛批台鐵「搞黑箱作業」。

台鐵局日前表示,已經有造冊相關人員,其中優先接種的人員將以會接觸旅客的第一線人員為主,也會讓疫情熱區人員優先,除了台鐵人員外,也有將清潔人員名單造冊,因此列車長、清潔員等將會是首先施打的人員,造冊總數包括台鐵人員1.5萬人加上約3000名清潔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台鐵產業工會今日指出,陸續接獲會員反映表示,各地皆有發生第一線接觸旅客的人員,並非安排在第一波施打名單內,反倒是工作性質不需頻繁接觸旅客之行政類人員,疫苗施打順位優先於第一線高風險人員。

▲▼因應新冠毅情升溫,高鐵台鐵都採取實聯制,旅客搭乘都需掃QR Code或填寫個人資料。搭乘繁瑣又有染疫的風險,許多民眾索性放棄搭乘,上班時間的板橋車站難得出現空蕩蕩人潮稀落的景象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鐵產業工會爆料,許多車站的疫苗接種名單搞黑箱,不是第一線人員卻可優先施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產工表示,有接獲會員投訴,台鐵局內部安排疫苗的數量及施打順位並無標準,有單位確實考量第一線接觸旅客的頻率,讓頻率高的人員優先施打,但有多個車站的第一線人員都反映,被排到第二批,不僅疫苗數量不夠,甚至有的車站發生請長假人員施打順位優先於現職出勤員工,還有車站用抽籤決定,導致第一線面對旅客的人員無法施打。

產工表示,基於保障旅客安全立場,第一線頻繁接觸到旅客的人員應優先排在第一類接種順序,應該是最為基本的原則,這也是台鐵局自己公布的接種原則,不應該黑箱處理才是,希望台鐵局盡速公布疫苗接種原則及分配名單,並公開說明並調整疫苗配給。

▲台鐵疫苗分配規劃。(圖/產工)

▲台鐵疫苗分配規劃。(圖/產工)

對此,台鐵局表示,疫苗施打順序,按列車乘務人員、關鍵基礎設施人員、維持四級警戒營運人員、維持三級警戒營運人員及其他人員之排序,於7月5日起開始施打。

其中維持四級及三級警戒營運人員,係以確保維持行車正常運轉之乘務、營運、及保修人員為優先(含機班、車班、及大站部分必要之行政人員)。未列入第一波施打疫苗之人員(含部分小站人員)已列入後續施打名單辦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