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8000萬劑成芭樂票!美疫苗外交跳票 白宮喊:法規和後勤問題導致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拜登曾喊6月底前將捐世界各國8000萬劑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曾承諾在6月底前,提供50個國家及政治實體8000萬劑新冠疫苗,不過至今卻僅送達10個國家,總劑數不足2400萬劑,連當初承諾的一半都沒有達成。白宮則對此解釋,並非疫苗不足,也會盡量履行承諾,只是因為法規阻礙及一系列準備問題才導致延遲交貨。

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白宮強調,美國已經準備好出貨所有疫苗,但卡在複雜的法律規範、醫療健康馬規範、海關報關、冷鍊、語言障礙和交付計畫的時間比預期還要多,才導致延遲出貨,更雪上加霜的是,每一批貨物情況都不相同,處理起來更加複雜。

▲▼新冠疫苗,莫德納,輝瑞,AZ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肺炎各廠牌疫苗。(圖/路透)

而受贈國家方面也有環節需要解決,例如部分國家要求內閣通過法案,允許疫苗捐贈,有些國家則要求進行對美國疫苗進行安全檢驗流程,確保安全性,還有些國家尚未擬定好疫苗分配計畫,以確保民眾接種前疫苗都不會變質。

白宮疫苗專案的相關官員員齊恩茨 (Jeff  Zients)表示,所有疫苗受援國都已經收到美國提供的疫苗正式通知,內容包含具體數量和種類,換而言之,美國方面的法律與後勤障礙都已經被排除,「等各國完成自己國內的監管政策和法律程序後,剩下劑量將在未來數周內發貨。」

白宮拒絕說明是哪些國家,也不透露是哪些國內阻礙,僅稱正與受贈國進行雙邊合作,解決交貨障礙中。白宮發言人沙琪( Jen Psaki)則說,「我們發現最大的挑戰其實不是供應,而是如何處理巨大的後勤問題,畢竟我們有足夠劑量與世界分享。」

《美聯社》指出,美國花了數個月時間才讓國內疫苗接種計畫能全速運行,拜登卻又在不到2個月前宣布,美國對新冠肺炎的重點移轉到全球疫苗接種計畫上,他在5月17日宣布將捐贈世界8000萬劑疫苗的目標,強調「這比目前任何國家實際分享的疫苗都還要多,足足高出其他國家5倍,遠超過俄羅斯和中國」。即使承諾跳票,拜登也會讓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疫苗捐贈國,提供劑量遠超過俄羅斯或中國,尤其後者時常利用疫苗捐贈獲取地緣政治利益。

▲▼美國贈送台灣莫德納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贈送台灣莫德納疫苗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目前這8000萬劑疫苗只是未來更大計畫的暖身,明年將購買及捐贈 5 億劑疫苗。官員們表示,捐贈計畫完全仰賴與輝瑞的採購合約,該合約將在8月開始提供疫苗,目前仍按計畫進行中。

白宮上週大致宣布 8000 萬劑疫苗的計劃,但未公開說明各受援國實際取得的疫苗數及種類。至今為止,美國捐贈的受援國分別有哥倫比亞(250 萬劑嬌生)、孟加拉國(250 萬劑莫德納)、秘魯(200 萬劑輝瑞)、巴基斯坦(250 萬劑莫德納)、洪都拉斯(150 萬劑莫德納)、巴西(300 萬嬌生) 、韓國(100 萬嬌生)、台灣(250 萬劑莫德納)、加拿大(100 萬劑莫德納、150 萬劑AZ疫苗)和墨西哥(135 萬嬌生、250 萬劑AZ疫苗),疫苗總數足以提供 1590 萬人接種。

▲▼嬌生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嬌生疫苗。(圖/路透)

拜登最初承諾向其他國家提供 6000 萬劑美國生產的AZ疫苗,不過AZ疫苗雖然已在全球各地被廣泛批准使用,但在美國仍未獲得授權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(FDA)正對AZ疫苗進行為期2個月的安全審核,目前AZ疫苗仍被美國禁止出口。

儘管無法輸出AZ疫苗,但鑑於美國境內對疫苗需求下降,讓拜登政府可從現有的聯邦庫存中,以輝瑞、莫德納 和嬌生疫苗實現捐贈 8000 萬劑的承諾。《美聯社》指出,尤其是輝瑞與莫德納的 mRNA 技術,似乎比其他疫苗更有效,尤其是對抗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株,也有一定效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